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11月12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行新闻发布会

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11月12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这次全会有何重要意义?全会决议释放哪些重要信号?如何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发布会作出权威解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据介绍,全会通过的《决议》共七个部分,在内容摆布上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与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第二个特点是,本次《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王晓晖指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

  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表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对于如何理解《决议》的历史意义和社会影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说:“《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发布会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人民日报社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