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赵宏到洞井瑶族乡调研廉政文化挖掘工作

来源:洞井瑶族乡纪委
摘要:近日,灌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宏到洞井瑶族乡调研指导洞井村古民居廉政文化挖掘工作。

      近日,灌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宏到洞井瑶族乡调研指导洞井村古民居廉政文化挖掘工作。县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县纪委副书记蒋邦立,洞井瑶族乡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赵宏认真听取了洞井瑶族乡主要领导关于古民居廉政文化挖掘工作的情况介绍,实地走访了解古民居的廉政文化内涵和廉政告示碑。 据悉,“廉政告示碑”为清咸丰年间的石碑,碑文内容为清政府“反腐倡廉、兴利除弊、不许扰民”等内容。该碑碑身长136厘米,宽87厘米,略有破损,碑文字迹尚清楚,共280多字。碑文内容共涉及四大方面内容:一为钱粮,“本县悯其奔走业已格外给予饭食钱文,不准复向民间索取分毫”;二为“查差役催粮或要粮户供设鸡酒、或敢在民房赌博及入内室索取烟茶,多端骚扰图取钱文不遂”;三为“差役数多即不免恃众勒索”;四为“差役衣服例不准穿红青”,“至于有事下乡骑马坐轿,非特不成体统”。这是当时当地官府对下乡收税干部的四大规定。据史料记载,当时太平天国运动刚刚被镇压下去,天地会起义此起彼伏,社会比较动乱。很多捐官借着抵御太平军、天地会的名义行假公济私之实。他们拉虎皮、做大旗,穿着官服、乘坐官轿招摇过市,以官府的名义组织团练,拉夫派捐,毫无节制,到处骚扰百姓,百姓深受其害。这些问题被地方官府发现后立碑告示,禁止这些行为。

      时至今日还在当地广为流传,为人津津乐道,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强化廉政文化教育最好的历史题材。

      围绕传承清廉文化,讲好廉洁榜样故事,助推党风廉政教育。赵宏对古民居廉政文化进一步挖掘和下一步“廉政告示碑”的打造,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他指出,洞井古民居廉政文化特色突出、历史内涵丰富、贴近群众,要以此为基础,依托古民居这一独特历史人文优势,深入挖掘其中的廉政元素,不断丰富基础教育内容,提升廉政文化教育内涵;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充分发挥好教育、引领、示范作用。

灌阳县纪委监委组织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长津湖》
赵宏到新街镇调研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