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黄关镇: 强化监督力量 为村两委换届护航

来源:黄关镇
摘要:黄关镇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有效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从四方面着手,细化举措强化监督力量,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指导,保障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为做好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黄关镇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有效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从四方面着手,细化举措强化监督力量,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指导,保障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风清气正。
       做好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强化自我监督意识。一方面通过发放宣传页、张贴公告、LED滚动宣传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纪律的宣传活动,从而提高党员群众对严肃换届纪律的知晓率,增强参选者的自我监督意识。另一方面,镇党委要求各村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参选者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自觉执行“六做到、六严禁”,坚决制止和严厉打击“九种贿选行为”,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做实摸底排查,提高风险防范,强化源头把关工作。一是在换届工作开始前就对全镇15个村开展村情大排查,对村级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摸底,要求镇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到联系村进行走访调研,召集上一届村“两委”班子、部门干部及部分党员群众进行座谈,排查各村选举工作的重点、难点;二是加强对各村后备干部资格条件的审查,提前做好人选资格联审工作,着力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三是针对一些存在班子不团结、矛盾纠纷多、历史遗留问题难解决的重点村、难点村,做好风险防范,制定工作预案,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换届工作无阻开展。
       严管村级审计,加大监督检查,强化公开透明力度。为做好村 “两委”班子成员的离任审计工作,镇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指导财政所、村财镇管办公室对各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运行情况和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将审计情况作为换届选举重要参考,并将审计结果向村民公布,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切实打造“阳光村务”和“阳光财务”。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对各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制度不健全、白条入账、账目混乱等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换届选举规范有序进行。
       畅通举报渠道,受理来信来访,强化群众监督力量。镇党委构建信件、电话、网络 “三位一体”的举报渠道,及时公布村“两委”换届选举监督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把换届全程置于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认真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对有关村“两委”换届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做好核查。对于违反选举工作纪律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为开展换届监督工作夯实了群众力量,也为顺利开展换届工作巩固了基础。
 

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夯实新时代人大工作基础
文市镇:多措并举营造廉洁正气党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