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灌阳县民政局:扎实做好“四个到位”,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作者:唐广斌
来源:灌阳县民政局
摘要:灌阳县民政局通过扎实做好“四个到位”,确保全县城乡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春节临近,为安排好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灌阳县民政局通过扎实做好“四个到位”,确保全县城乡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一是社会救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快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拨付和发放进度,确保在春节前将一季度的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以及1-2月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资金足额发放到位,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2075.81万元。
       二是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依托村(居)委干部、驻村干部、包村队员等主动开展动态排查,精准识别,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并对父母(子女)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进行全面走访排查,建立台账,加强关爱帮扶。目前全县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8434人,特困人员2314人,孤儿24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0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9498人。
       三是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探访照护到位。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全面核查,及时掌握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的生活状况,主动发现、及时有效开展救助,并加强照护服务,确保供养对象“平时有人管、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医”。针对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散居特困供养对象,采取物资上门、代为采购、上门服务等方式,有效解决好供养对象的基本生活需求。目前全县有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219人,已全部落实照料护理人。
       四是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作用发挥到位。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积极运用“先行救助”方式,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以及其他特殊困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对受疫情影响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充分运用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增强临时救助时效性。目前,全县实施临时救助人15次,共计发放临时救助金2.99万元。
灌阳县残联领导班子与驻村党员干部谈心谈话
灌阳县市场监管局学习贯彻中共灌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