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广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鹿心社蓝天立孙大伟等参加

作者:陈贻泽 董文锋
来源:广西新闻网
摘要:3月9日上午,广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9日上午,广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参加所在组审议。特派记者 黄克/摄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蓝天立参加所在组审议。特派记者 黄克/摄


自治区政协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孙大伟参加所在组审议。特派记者 黄克/摄

 

  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上午,广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蓝天立,自治区政协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孙大伟参加所在组审议。


  鹿心社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系统全面、实事求是,工作部署重点突出、切合民意,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立足大局、担当务实、心系人民、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推动重大工作部署、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有效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一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坚定;二是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精准到位;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和群众期盼;四是强化对地方人大工作指导,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有力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好这次全国人代会的各项部署和栗战书委员长在报告当中提出的工作要求,推动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蓝天立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体现对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的科学把握,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制度优势、崇尚法治精神、凝聚广泛共识、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站位有高度;坚定不移弘扬宪法权威,服务大局有力度;担当作为围绕大局履职,为民立法有温度;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依法监督有深度,有力有效地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法律支持和保障。长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极大激励鼓舞了壮乡人民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广西各项工作。


  孙大伟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想主线突出,时代特征鲜明,民主法治彰显,履职成果丰硕,部署工作扎实,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好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立法、监督、自身建设等工作之中,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报告科学谋划今年主要工作,充分体现了把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落实好报告的各项任务,一定会推动中国之治迈上新境界、提升新水平。


  陈武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加强立法和法律监督成效卓越。特别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国计民生中的难点热点,提高立法效率和质量,及时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力推动了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有效提升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王跃飞代表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法定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重大工作部署、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全区工作大局,顺应人民期盼,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我区“十四五”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


  卢献匾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从容果断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作出了表率。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开展协同立法和协同监督工作的协调指导,并在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以后,尽快开展履职培训工作。


  李康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旗帜鲜明、彰显法治、履职为民、文风朴实的好报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法律需求,通过立法和法律监督,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全力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建议全国人大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全国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


  房灵敏、黄世勇、刘宏武、蔡丽新、黄海龙、崔智友等代表作了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是一个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关注老百姓急事难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茅仲华列席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举行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中国日报》头版刊发专访蓝天立文章:以高水平开放引领广西高质量发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