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中国日报》头版刊发专访蓝天立文章:以高水平开放引领广西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摘要:今日(3月9日),《中国日报》刊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全国人大代表蓝天立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专访文章。

今日(3月9日),《中国日报》刊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全国人大代表蓝天立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专访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日报》3月9日刊发版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全国人大代表蓝天立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日报》专访。他表示,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依托“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独特区位优势,深化与东盟国家、RCEP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合作,主动服务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1年3月3日,装载着来自巴西的40个集装箱浆纸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往重庆,2天后抵达重庆小南垭站。这是首批通过“散改集”从广州南沙港海运至广西钦州港,再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抵川渝地区的海铁联运运输模式。


  此前这类纸浆都是通过海船运输到我国上海港、常熟港后,再用长江驳船转运至重庆、湖北,大概需要1个月的时间,现在通过铁路48小时内可到目的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端到端全程物流服务。这对加速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范围具有重要的意义。


  过去几年中,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它以广西、重庆、贵州、甘肃、青海、新疆等省份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出海,实现了中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的快捷联通,激发了西部开发开放的潜能,使更多西部省份得以共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红利。


  近年来,广西牢牢抓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历史性机遇,推动开放合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蓝天立介绍,目前北部湾港开行至西部省份的铁海联运班列线路有5条,开通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52条,其中远洋航线3条,东盟航线19条;实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地区)海上互联互通、开发合作的前沿。2020年,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4607列,是2017年累计开行总数的25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5万标箱,同比增长32.2%,增速稳居中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北部湾港已成为华南地区仅次于广州港的第二大港口。


  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牵引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列入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实施的重大工程。2021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强化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东西双向互济对外开放通道网络”,并将北部湾港与上海港、深圳港、广州港等其他10个港口一并列为国际枢纽海港。


  蓝天立表示,广西将全面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国内省市合作,加快建成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聚焦打造千万标箱大港,实施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服行动,完善沿海岸线规划,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畅通高效经济的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实施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行动,推动黄桶至百色铁路、沿边铁路、平陆运河、湘桂运河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构建海陆统筹、海江联动的交通体系。依托陆海新通道,深入推进与东盟国家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国际通关合作,在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中发挥重要作用。


  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蓝天立认为,随着RCEP签署、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未来,广西将强化开放引领,高水平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提升做实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加快构建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的增长极。


  蓝天立介绍,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在广西南宁连续举办17届,形成中国和东盟开放合作的“南宁渠道”,成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和中国—东盟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运行。截至2020年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1.9万家;2020年进出口总额约1580亿元,约占广西进出口总额的33%。


  蓝天立表示,“十四五”期间,广西将紧紧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签署重大机遇,全面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发展,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通关、认证认可和标准计量等方面的合作;坚持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系统集成示范工程,在高端制造、现代服务、跨境合作等领域打造一批领军企业,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打造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发展人民币跨境结算,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快数字经济合作,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十四五’期间,广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走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开放这个最大潜力转变为加快发展的现实动能。”蓝天立说。

 

广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鹿心社蓝天立孙大伟等参加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丨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