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两会观察丨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韩亚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既是贯穿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关键词,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3月7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既是贯穿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关键词,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总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体现了我们党对其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的认识在不断深化。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2013年,党中央作出判断,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2014年,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主持起草“十四五”规划建议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指经济领域,还包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其他各个领域;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翻开“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以贯之。纲要草案着眼于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做出一系列部署安排,设置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20个主要指标,彰显了从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

  ——高质量发展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对发达地区的要求,欠发达地区受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发展基础等制约因素影响,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要求更迫切。

  “越是欠发达,越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摆脱路径依赖、克服速度情结、打破惯性思维,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舰分析,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更为突出,“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阶段性特征更为明显,客观上倒逼发展转型;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相对低下、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必须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经济落后是欠发达地区的主要特征,其表象是经济起点低、发展速度慢、规模总量小、财力保障差,实质是传统的发展路径导致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协调、供给侧与需求侧不适应、经济增长缺乏新的有效支撑。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耀军说,欠发达地区破解“发展之困”,必须改变传统路径,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代表委员在讨论中不断凝聚共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对全国各地都是适用的,同时,由于各地发展基础、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各有不同,又必须因地制宜,理清本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提出来的,必须长期坚持、持续推动、久久为功。

  这是由新阶段新征程的长期性艰巨性决定的——

  就国际来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一大变局加速演变,必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就国内来说,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破解这些问题,绝非旦夕之功。

  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更高要求,不会主动到来,必须经过积极主动的探索和实践。透过两会会场的热烈讨论,我们既看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充分意识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丨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