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西山瑶族乡:做好“三类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作者:唐思佳
来源:西山瑶族乡
摘要:今年以来,西山瑶族乡在学深悟透百年党史这部教科书的同时,通过开展以专题党课、情景党课、指尖党课为主的“三类党课”,积极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

       今年以来,西山瑶族乡在学深悟透百年党史这部教科书的同时,通过开展以专题党课、情景党课、指尖党课为主的“三类党课”,积极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引导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鉴今、强化担当。

       “专题党课”增强文化自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基础,结合文史资料及时代背景,乡党政办工作人员制作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学好百年党史 奋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等内容丰富、层次清晰、深入浅出的7份党课课件,按照包村联系制度成立了以乡主要领导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包村工作组成员为组员的专题党课宣讲组,同时按照联系村分配10个宣讲小组。各宣讲小组深入联系村为党员群众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党史里汲取力量,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大无畏的奋斗精神,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目前,乡领导班子成员共讲授专题党课14场,参与人数428人。

       “情景党课”学习生动易懂。西山瑶族乡依托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千家洞景区、西山瑶族乡下涧村将军跳崖处等现场教学点为载体,围绕“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开展西山瑶族乡情景党课活动,通过现场体验、观看表演、故事讲解、感悟分享等方式,以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故事中感受初心,在感悟中感受激励,让党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活动后焕发的初心、激发的干劲转化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不竭动力,真正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今年以来,西山瑶族乡共开展情景党课活动5场,参与人数共计267人。

       “指尖党课”注入学习活力。针对部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党课活动吸引力不强等问题,西山瑶族乡创新开展“指尖党课”推送活动,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下面对面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教材。利用学习强国、广西云、八桂先锋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平台开展“指尖党课”学习,乡组织干事及时掌握党课直播资源,将直播时间、直播链接提前一天推送到各党支部,让党员群众能灵活安排时间进行党课学习。通过推送《誓言铮铮铸忠魂》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直播、《红色火种在梧州——周恩来指导创建广西第一个党支部》党课直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情景党课直播等线上党课直播6场,让广大党员群众再次掀起学习热潮,参与人次达2320余人次。同时,为确保党课教育紧跟形势、突出特色,坚持指导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新闻节目、《榜样5》、《身边的榜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网络直播进行推送,采取党支部党员集中观看、流动党员线上看的形式组织党员共计1830余人次进行观看学习,并在每次节目结束后开展交流互动学习,让党员在党课中有融入感和体验感,真正体现出“内容新、形式活、互动强”的鲜明特色,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新圩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新街镇召开酒驾案例警示教育大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