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灌阳县灌阳镇:“四抓四提高”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林波、阳菁
来源:灌阳镇纪委
摘要:灌阳镇以绩效考评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抓纪委监督、抓组织建设、抓宣传动员、抓服务提升,推动灌阳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灌阳镇以绩效考评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抓纪委监督、抓组织建设、抓宣传动员、抓服务提升,推动灌阳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监督管理,提高执纪水平。镇纪委进一步强化监督,形成持续震慑。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开展常态化监督,对审核、发放等工作的各项程序、各个环节开展监督,对政策落实不力、监管不力、失职失责等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镇纪委通过相关线索,发现存在死亡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情况,灌阳镇纪委紧盯相关案件背后原因,针对养老保险资金发放不规范、申请和审核把关不严格、村委相关工作人员未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等开展执纪问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百姓最关注、最挂心的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灌阳镇纪委将持续关注,继续以有力的监督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规范化管理。

       抓好组织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一是成立灌阳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头抓、业务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模式,在全镇30个村(社区)选聘年轻化、高素质、高文化人才为村级社保协管员,为社保工作队伍增添活力。二是将社保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倒逼村级社保协管员履职尽责,同时扎实做好村级社保协管员基金征缴、待遇资格认证、档案管理等业务培训及实操演示,不断提高村级社保协管员的能力水平。

       抓好宣传引导,提高参保率。一是通过张贴海报、微信群推送消息、电话联系、入户走访、重大节日集中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对群众最关心的养老待遇、年限养老金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耐心讲解,引导和鼓励城乡居民积极参保,提高参保率。二是通过线上数据比对和线下村干部自行摸底将全镇符合参保条件而未参保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对基础信息查漏补缺、更新完善,有针对性的动员参保,逐村、逐户、逐人核对身份信息、工作单位、未参保原因,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抓好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对前来办理认证的人员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答、细心办理,认真履行“六个做到”服务准则,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同时,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促使群众从“要我参保”到“我要参保”的思想转变。一是通过数据信息库提前筛选即将到龄的人员信息,通知其及时办理待遇领取手续、确保待遇领取及时核定、及时发放;二是组织人员走村串户、主动贴近群众,“手把手”帮助群众通过手机交纳保费,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群众进行社保认证;三是针对异地居住的人员,协助通过线上开展自助服务,让其享受便捷服务,避免来回奔波。

      截至目前,灌阳镇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3万余人,参保率逐年上升,其中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5493人,参保率为100%;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8983人,发放率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持续加强环保督查力度 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
观音阁乡纪委“一线监督”护冬种促生产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