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一线监督:追回死亡人员多领养老金

作者:唐安定
来源:文市镇纪委
摘要:死亡人员多领养老保险金,反映出政策宣传不到位、信息系统管理不规范、养老基金监管不力等一系列问题,主管部门要以此为鉴,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近日,灌阳县文市镇纪委在镇社保所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通过数据对比,发现该镇吉田村村民陆某贵等3人死亡,但仍“领取”养老金的问题线索。

       为什么死亡的人还能领到“养老钱”,这其中一定有问题,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带着疑问,镇纪委工作组立即展开相关调查工作。在文市镇社保所,工作组初步了解到吉田村村民陆某贵等3人先后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间死亡,直至2021年8月,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从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调用《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报告单》,才获取到陆某贵等3人的死亡信息,并于2021年9月上报县人社局停发3人的养老保险待遇。

       “我们当时没有收到村里报来陆某贵等人的死亡名单,无法及时对陆某贵等人做相应的停发操作,陆某贵等人仍在生存认证有效期内,还是会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文市镇社保所工作人员解释到。

       为了进一步查清事情真相,镇纪委工作组立即前往吉田村进行调查。在逐户走访核实后发现陆某贵等3人确实先后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间死亡,家属也及时到文市镇派出所为死者注销户籍。不存在谎报、瞒报死者死亡信息的情况。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工作组对时任吉田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协管员陆某某进行了了解谈话,发现陆某某在知晓陆某贵等3人死亡信息的情况下,因工作群未催其上报,就一直未将3人的死亡信息主动报送至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

       上级部门不催促,下级工作人员就不按时报送工作信息,这是明显的工作失职行为,违反了工作纪律。后续就陆某某的失职行为,经镇党委研究对陆某某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同时针对镇社保所没有按时催促信息上报、定期主动了解信息的问题,镇纪委对镇社保所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镇社保所及时整改,建立了信息月报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协管员相关业务培训。

       “死亡人员多领养老保险金,反映出政策宣传不到位、信息系统管理不规范、养老基金监管不力等一系列问题,主管部门要以此为鉴,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重点对养老保险待遇审核、发放、资格认证、信息系统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强化一线经办人员的警示教育、日常监管和业务培训,建立健全死亡人员数据共享机制和待遇发放内控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在监督阶段工作总结会上,镇纪委书记强调。

       通过此案件的督办,文市镇成功追回多领的养老金共计1658元。虽然多领养老金已经全部追回,但我们的工作还未结束。后续,该镇纪委借此契机开展了以案促改活动,启动了辖区居民养老保险金专项整治工作,会同社保、派出所、民政等部门及各村委,对全镇居民养老金拉网大排查,建立台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切实保障了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和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洞井瑶族乡:凝聚清廉力量 深入推进 清廉乡村建设
西山瑶族乡:紧盯假日节点 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