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靶向监督 护航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精准有效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用铁的纪律护航生态环境保护。

  “没有乱砍乱挖乱捕,树密了、村里水更清了,好环境吸引了很多游客,绿水青山真的带来了‘金山银山’。”竹江村乌桕滩边开农家乐的村民蒋大伯对漓江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带来的变化感慨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七星区纪委监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保护漓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精准有效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用铁的纪律护航漓江生态环境。

  “我们村大桥下游河岸附近的乌桕树苗有人挖了卖,留下一个个土坑,也没人去管?”5月中旬,七星区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督查组在朝阳乡蒋家渡村里暗访时,一些村民向督查组反映了他们身边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这一问题涉及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非常严重,要快查快办,坚决打击和遏制此类违法行为。”督查组立即将该问题线索反馈给公安机关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明察暗访、蹲点查访、入户走访等方式,查处了盗挖盗卖的村民蒋某某,并以此案例在村里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强化村民守法意识和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5月份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抽调纪检监察业务骨干,联合区漓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项督导组,采取“蹲点式”督查方式,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实时研判,聚焦不担当不作为、环保问题整改推动不力、服务工作“中梗阻”“弹簧门”等典型问题,对重点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切实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治责任,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谈话,希望你们进一步落实监管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为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守好防线。”近日,七星区纪委监委派驻环保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2名因落实环保日常监管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该区纪委监委除派出专项督查组外,还将监督探头直插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从派驻单位内部入手,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点信访件、重复件和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重关注,以问题为导向,实施“靶向治疗”,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节点督查、谈心谈话。

  “我们成立了护江巡逻队,队员既是村里的保洁员,也是蒋家渡漓江风景名胜区江段的巡查员,负责这一江段生态环境整治、江岸清理等工作。”朝阳乡蒋家渡村干部向区纪委监委问题整改督查组实地介绍问题整改情况道。

  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检查3轮次,发现问题5类21个,提出意见建议8条,下发整改通知单5份,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完成整改问题18个,对整改问题不到位相关责任人约谈3人。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也逐步强化。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宽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方式方法,完善谈话督查、过程督查、整改督查,用好监察建议书,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镜头丨灵川县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热潮
推动政治监督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几点思考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