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秀峰区:联合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四风”

作者:江文烨
来源:秀峰区纪委监委
摘要: 为提升工作质效,秀峰区纪委监委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力量,制定了《秀峰区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机制(试行)》,将党风室、纪检监察室、信访室、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3个街道纪工委划分为2个协作工作组,健全完善“室组协同”“室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机制。

  “前几天我们小组开展了初核,已经能够确定群众举报的问题属实。被举报人利用职务之便,以单位名义违规为个人消费买单,拟立案审查……”近日,在秀峰区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例会上,协作工作组组长向分管副书记汇报联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情况。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之后按照“室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初核工作,经查该举报线索属实,随即报批立案。这是该区纪委监委为解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力量薄弱,组建联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组,发挥联动优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的缩影。

  为提升工作质效,该区纪委监委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力量,制定了《秀峰区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机制(试行)》,将党风室、纪检监察室、信访室、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3个街道纪工委划分为2个协作工作组,健全完善“室组协同”“室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并定期听取协作工作组汇报、集中会商研判,及时掌握联合办案中的实际困难和协作需求,做实信息互通、措施使用、证据共享及程序衔接等工作,实现“1+1+1>3”的效果。

  灵活运用“室组地协同”联动监督,是促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信息互通、人员互动、手段互补的有效措施。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依托民生资金监督大数据平台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进行数据比对分析,发现一批死亡后超过三个月仍继续领取低保、高龄老人生活津贴问题线索4条,立即向协作工作组报告。随后,派驻纪检组与街道纪工委联动发力,对区民政局及三个街道所辖的村(社区)开展交叉督查,及时核实核准问题线索,转立案6人,提醒谈话2人,督促区民政局追回多发的高龄老人生活津贴8430元。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突出常态长效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强化联动监督基础上,针对村(社区)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问题、农村集体“三资”微腐败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党风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审理室等部门联合对案件深入剖析,从中查找和发现案件背后的“四风”问题,研究整改治理对策,推动实现“惩、防、治”全周期一体推进。

  去年以来,共累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8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发放纪律检察建议书4份,督促违纪人员主动退还违规多领的津补贴资金30.81万元,通报曝光4起8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意识。

全州:常态化党性教育 不断筑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小小说丨退休前的“放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