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灌阳:开展案件评查“回头看” 提升办案质效

作者:何德旅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3年底,灌阳县纪委监委成立由案件审理室牵头,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组成的评查小组对9个乡镇2022年以来至今办结的案件质量评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该案是党纪处分案件,应该用审查而不是调查;处分依据引用条款不准确,证据材料复印件未加盖骑缝章、调取人只有一人签名……”这是灌阳县纪委监委案件评查小组在对案件卷宗“回头看”工作的一幕场景。

  2023年底,灌阳县纪委监委成立由案件审理室牵头,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组成的评查小组对9个乡镇2022年以来至今办结的案件质量评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此次评查“回头看”聚焦案件质量这一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开展评查,重点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等标准进行评查,全面查找违纪违法事实认定、证据材料收集、处分依据引用、处分执行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自己人”开刀,让“自己人”红脸出汗,自觉补短板、强弱项。

  “案件质量评查‘回头看’对我们而言既是一种压力,也是帮助我们查缺补漏、规范工作的一种动力。”换届刚任职不久的水车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道。

  “此次案件评查‘回头看’共评查案卷32件,指出问题160余个,反馈清单19份。这些查出来的‘小毛病’反映的是的‘大问题’,通过评查个案‘解剖麻雀’,从而汇总共性问题和易错环节,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案件评查小组组长介绍,为防止“只评不改、一评了之”,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梳理问题台账,对个案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时对整改情况开展督导。

  “案件质量的提升不能仅靠案件审理部门‘单打独斗’,而要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构筑案件质量共同体。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跟班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为基层案件查办提供精准指导,不断提升案件查办部门业务水平,推动案件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灌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兴安:强化数据分析运用 助力纪检监察提质增效
镜头 | 平乐:春分至 赏春景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