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强化监督 抓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作者:罗君琳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灵川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深入辖区山林,对山场疫木清理进度与质量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落实了多少专项资金用于松材线虫病死木清理,具体是怎么安排的?当前清理进度怎么样?”近日,灵川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深入辖区山林,对山场疫木清理进度与质量进行监督检查。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政治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当前正值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关键时期,该县纪委监委立足公平乡、灵川镇、潭下镇、定江镇等山林松材线虫病防控重点区域实际,认真研判自然生态风险点,联合县林业局等部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松材线虫病枯死木清理、监管和疫木集中除治清理等重点环节,通过实地走访、突击检查、查看台账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疫点乡镇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探头”作用,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松材线虫病除治过程中,在施工队伍选择、除治方式安排和除治效果验收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松材线虫病死木清理财政专项资金有效、安全,规避廉政风险;同时督促林业局等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以精准监督遏制增量、减少存量,预计今年可推动减少4个疫点乡镇。

       此外,还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的“前哨”作用和村级纪检委员“贴身”监督优势,把监督“探头”架上山头、挂到房前屋后,对山场疫木清理进展缓慢的村委进行重点督办,对房前屋后存放疫木以及枝桠的情况要求整改,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该县已初步完成年度松疫木清理除治工作,共清理枯死松木近8万余株,对全县水口林、自然保护区等地方的松树进行注药保护7千余棵,助力打赢重点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控保卫战。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巡查力度,跟踪督促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永福:“嵌入式”监督护航“两会”风清气正
资源县:靠前监督 护航春耕备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