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用好约谈提醒 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李纯纯
来源:灵川县纪检监委
摘要: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坚持前移监督关口,聚焦廉政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一对一”约谈、集体约谈的方式,及时提醒敲警钟,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此前,驻县文广体旅局纪检监察组与各乡镇纪委开展联合监督,深入大圩古镇、九屋镇百年清官村、潭下镇山口村等景区,聚焦景区内部及周边重点场所消防设施配备及维护、游乐设施设备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对在监督中发现的竹筏油改电后筏工对竹筏速度控制不够熟练、景区标识牌老旧破损等可能影响旅游安全的问题,督查组及时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约谈提醒,要求对照问题清单明确责任、立行立改,以精准监督促进清廉景区建设走深走实。

  主动约谈是加强日常监督的有力方式。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坚持前移监督关口,聚焦廉政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一对一”约谈、集体约谈的方式,及时提醒敲警钟,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为提高约谈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约谈前认真梳理,围绕部门和个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及工作作风等情况,从履职尽责、工作作风、问题易发点等方面列好谈话提纲;约谈中一方面坚持沟通思想、交流谈心,了解其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疏导心理压力及不良情绪,唤醒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一方面引导约谈对象认识廉政风险、厘清职责边界,针对倾向性、苗头性或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及时提醒,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根源,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及建议。

  为避免出现“谈话热、整改冷”和“一谈了之”现象,针对作风不实、对重要工作部署落实不力等问题,在谈话结束后定期开展回访督查,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在开展个别谈话的同时,综合运用和开展好集体谈话。“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更加主动热情的态度和文明礼貌的语言行动为办事群众服务,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近日,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窗口工作人员对待群众态度消极问题,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对该局全体职工开展集体约谈,集中传导压力和责任。

  “我们将紧紧抓住‘问题未萌’首要环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和廉政风险点,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反馈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干部,切实做到抓早抓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临桂区:靶向监督护航村集体经济发展
临桂区:靠前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