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深化以案促改做实“后半篇文章”

作者:曹丽萍 王健勇 唐珊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前半篇文章”的同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现在我只希望通过劳动改造,能好好地改造自己,争取早日出来,重新做人,回归社会……”庭审现场,灵川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孜在最后陈述中进行了深刻地忏悔。

  王孜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公职人员,本应奉公守法,但其利用手中权力,收受他人财务共计1100万元。3月30日,王孜涉嫌受贿罪一案在该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该县四家班子全体领导、县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各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主要领导等100余人到场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通过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警示教育形式,把庭审现场变成警示课堂,让领导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达到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廉的效果。”灵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灵川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定不移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让警示教育从“会场”走向“现场”,切实把警示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展警示教育200多场次,观看警示电教片170多场次,上廉政党课30余期。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前半篇文章”的同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对62个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召开警示教育会129场次,收集忏悔反思材料84份,制定以案促改方案25份,撰写案件剖析报告23份,党内通报22起,建章立制20项。

  案件剖析越精准,问题暴露得越彻底,越能触及灵魂。全州县纪委监委运用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讲透纪法德责,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把“说”与“改”贯通起来,推动以案示警向以案促改深化拓展;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将警示教育贯穿于执纪审查的全过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印制宣传手册等途径通报违纪案例,起到威慑警示作用。

  既抓审查办案,又注重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准确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促进完善治理。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制定“一把手”提醒、约谈工作机制。目前,该市水利局“一把手”共提醒谈话11人,覆盖所有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二层单位。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总结剖析、警示教育、补齐制度短板,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去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共开展案件交流会4次,分享典型案例4例,收到忏悔反思材料41份,撰写案件剖析报告11份;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3场,上党课28次,受教育人数1960人次,点名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11期36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制定以案促改整改方案6个。

  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以案促改,不仅仅是警示党员干部,也警示党组织管理监督可能出了问题。在做深做实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澄清保护和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今天组织找我谈话,我虚心接受,我也深刻认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在此我深刻检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引以为戒,认真履职尽责,确保今后工作不再出现类似错误。”近日,桂林市某学校领导因违纪问题被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予以诫勉谈话。

  在谈话中,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摆证据、讲依据,对违纪问题造成的后果和危害进行深入分析,帮助该同志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肯定其工作成效,鼓励其卸下思想包袱,积极落实整改,今后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主动担当作为。该纪检监察组扎实做好诫勉谈话“后半篇文章”,不仅要求诫勉对象限时提交整改情况,还将诫勉材料归入廉政档案,加强跟踪问效,对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跟进了解,持续巩固谈话效果。

  平乐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鲜明导向支持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例如,针对党员干部在“五千问题大整改,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出现的轻微失职或过失但未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问题,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9人次,有力保护了敢于改革创新的一线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叠彩区纪委监委有效运用案件治本资源,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政治生态的修复、净化和培育,采取“回头看”方式,制定“雪炭计划”——结合每名受处分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回访教育清单》,并明确1名回访责任人进行结对帮带,处分影响期满后,对思想转变好,工作业绩突出的纳入“红榜”,并向组织推荐重用,反之,则纳入“黑榜”重点观察。截至目前,该区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8份、《监察建议书》15份。据了解,自实施“雪炭计划”以来,该区5名干部积极整改,表现突出,重新得到了提拔或重用,确保取得更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雪炭计划’即为雪中送炭之意,我们对受处分干部既打‘板子’又开‘方子’,在充分彰显纪律威严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重整行装再出发。”叠彩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

  做好“后半篇文章”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有力抓手和实践载体。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例,做实做细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是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的重要方面。桂林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教育人、挽救人是‘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目的。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体现监督执纪执法的温度。”(桂林市纪委监委)

全州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让党史走心入脑
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家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