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家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近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这不仅为全社会涵养家风提供了科学指南,也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清风传家的自觉性主动性。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近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这不仅为全社会涵养家风提供了科学指南,也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清风传家的自觉性主动性。“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引领风尚;家风差,难免累其家人,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不论时代和生活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家风是百年党史中恒久的话题。对党员干部来说,加强家风建设、传承优良家风,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有利于纯正党风、端正政风、带动民风;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带头树立好家风,可以很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培养时代新人、红色传人。在培育优良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为我们作出了榜样、立起了标杆。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家风,要把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传承好发扬好,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无不叹服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对待亲情,毛泽东一直倡导“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周恩来夫妇没有给亲属留下一砖一瓦、一线一物,却留下了淡泊名利、自立自强的“十条家规”。刘少奇坚持“不要因为是我的孩子,就迁就他们”。陈云教导孩子,“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彭德怀对待亲友,奉行“近水楼台不得月”……这样的家风,全党为之敬仰,百姓为之钦佩。

  我们党一步步发展壮大,优良家风也在传承中光大。在党的历史上,很多先进模范人物创造了清正廉洁的家风。有人曾追问:“‘焦门家风’为何历久弥新?”那是因为焦裕禄以勤政廉政的一生,传递给孩子们三个核心理念:付出才能有收获、孩子要比学习和艰苦朴素、懂得平等的真正含义。这些理念,看似朴素,却意味深长。谷文昌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给子女留下两袖清风。杨善洲坚持权为民所用,他说“我手中是有权力,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从未为子女谋私利。廖俊波坚持一尘不染,他多次对妻子说,“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如此家风,光照后人,激励后辈。

  家风优良,推动党风向好,益于党的发展;家风不好,影响党的形象,危害党的事业。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一些领导干部不仅自己在台前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到头来,“一人腐带来全家腐”。

  学习党史,重在践行。对党史中的优良家风,要当成“红色养料”,以此加强家风建设、树牢新风正气。新征程上,要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继承和赓续革命前辈的好家风好作风,当好家庭课堂的建设者、示范者。(桑林峰)

桂林市深化以案促改做实“后半篇文章”
党史问答 | 怎样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经验与启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