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学史力行立足职能职责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作者:沈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把推进实际工作能力水平作为落脚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桂林市秀峰区敦睦村中隐路一带餐饮违建门面长期以来管理困难,卫生环境脏乱差,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附近居民反映意见强烈。日前,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实地进行督查,并将发现的问题立即向秀峰区反馈,要求关注百姓呼声,坚决解决此类问题。同时,桂林市纪委监委督查组第一时间跟进督查。秀峰区紧急出动城管执法人员560人次、施工人员280人次、机械(挖机)15台次,短时间内拆除违建17处、门面41间,共计面积5100平方米,并建起近50米围栏并附上宣传标语,一改此路段环境脏乱差,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期盼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把推进实际工作能力水平作为落脚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立足工作实际,精心谋划部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务求实效,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把学习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方案》,开列《市纪委监委机关“学党史 悟思想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防灾救灾、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在系统内开展教育乱收费、医疗领域欺诈骗保、就业创业违规补助、养老社保、环境污染、救灾资金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领域危害群众生命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5个,处理12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把落实“六稳”“六保”、工业振兴、乡村振兴、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换届纪律、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十项工作纳入监督的重中之重,强化政治监督,保障解决群众难题。组建了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督查约谈问责组,发现并整改问题298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45个,有力保障制度执行,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巡视巡察相结合。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中央巡视组、自治区党委巡视组整改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2大类4方面问题,逐一细化9个具体问题18项整改措施,实行倒排工期、按周推进。联合市委组织部统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做好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持续整改,确保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验收不过关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17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聚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以监督提升城市“颜值”

  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临桂区机场路云轨会展中心站旁存在水塘积水、砂石裸露、电线凌乱等问题,临桂区要尽快协调组织力量,扛起云轨站附近环境整治的责任……”针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临桂区迅速统筹安排15名技术人员,安排资金5万余元,共出动工程机械10台次,清理垃圾20余吨,构建围挡200米,制作公益广告100米,翻新高炮广告一个,整理电线500米,仅用2天时间就高标准完成了整治工作。

  中山中路至桂阳公路雁山段道路由于跨三城区、历史问题和难点问题较多,责任交织复杂,导致该路段存在外立面脏污、保洁不及时、部分区域环境脏乱、绿植造景不足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率队督导后,要求秀峰区、象山区和雁山区对照清单,认领责任。督查组及时跟进,逐个过网过筛。秀峰区、象山区和雁山区发动党员干部群众2000多人次,整改主次道3500多米,美化喷涂立面墙面2.3万平方米,清洗路面门头1.8万平方米,拆除违章搭建1.3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500多吨,补种绿植増补花卉6万多株,增加造景20多处,全段面貌焕然一新。

  为巩固提升创城工作成果,促进城市的常态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近段时间以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率先垂范,多次带队以步行、骑共享自行车、乘坐高铁等形式,紧盯城市主次干道、景区景点、机场、车站、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实地督导,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汇报会和现场办公会,压紧压实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做到发现问题同频共振、解决问题同题共答、整改问题同向发力,强力推动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据悉,近段时间以来累计出动督查人员1893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05个,有力地促进城市“颜值”迅速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赢得群众的点赞。

  党员积极参与,在为民办实事中强化责任担当

  该市纪委监委机关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实干作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到社区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志愿服务活动。

  3月19日,该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到象山区竹林社区开展“学党史践行初心使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始终坚持传承雷锋精神;组织30多名党员志愿者到象山区天鹅社区等7个点位开展“靓丽桂林我先行”创城活动,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3月20日,10多名党员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为民服务情怀。3月26日,开展“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治理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环保理念。3月29日,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到竹林社区开展“学党史 为民服务”义务植树活动,为社区种下一批树苗,还居民一片绿荫。

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到社区开展“学党史 为民服务”义务植树活动。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机关将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守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监督检查,为助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实现桂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桂林市纪委监委)

全州县以督促改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桂林党史故事│陈树湘:舌战敌顽 断肠明志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