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广西勤廉先进个人”展示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以忠诚践初心,以勤廉担使命。

  编者按

  以忠诚践初心,以勤廉担使命。在今年自治区纪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的广西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中,我市选送的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教导员王志铖,灵川县海洋乡中心校安泰村中心岐教学点负责人秦兴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驻恭城瑶族自治县庄埠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段宗元,恭城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原书记蒋佳刚,象山区南门街道翠竹路社区党委书记汤瑛等5名勤廉榜样,从全区各级各部门选送的2674名勤廉榜样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为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清廉守纪、勤政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对我市5名“广西勤廉先进个人”勤廉担当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
 

蒋佳刚:为了瑶乡走上全面小康幸福路

蒋佳刚(左二)回访脱贫户产业发展情况

  “我们县个别领导,口头上讲要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但是说的多做的少,会上布置多,会后行动少……”这是时任恭城瑶族自治县扶贫办负责人的蒋佳刚在台上发言时,当着县四家班子领导、全县各单位主要领导,毫不留情面地指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同事和爱人劝他少说点,得罪人,但他总是那句话:“脱贫攻坚,事关百姓福祉,来不得半点马虎,绝不当‘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

  蒋佳刚,恭城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原书记、四级调研员。在恭城瑶乡,贫困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刚子哥”。之所以这样称呼他,不仅仅是他名字中有个“刚”字,还因为他背部还植有钢板。因长期劳累导致腰椎病,从2012年至今他身体内一直植有15厘米长钢板。更重要的是他刚直正义、大公无私,心里一直装着老百姓,装着一个“让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瑶乡走上全面小康幸福路”的承诺。

  上世纪90年代,蒋佳刚脱下军装,回到家乡,先后在莲花镇、县委组织部、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等7个部门任职,成为建设富裕恭城、生态恭城、幸福恭城主力军中的一员。2012年,由于长期的跋山涉水,辛勤奔波,蒋佳刚的腰椎“报警”了!最后在医院植入了15厘米长钢板。在这关键时刻,组织将脱贫攻坚的重任交给蒋佳刚,任命他为县扶贫办主任。

  恭城瑶族自治县虽然属于非贫困县,但全县“十三五”期间有54个贫困和深度贫困村,31500多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在全市排名第二,是广西唯一一个不是贫困县的少数民族县。上任半年后,蒋佳刚便走遍了全县54个贫困村。几年时间里,在他的积极推动下,编制了全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积极组织协调全县各有关单位,集中人、财、物开展脱贫攻坚“七个一批”“十大行动”,如期打赢打好“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四场战役和“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场硬仗等。2020年1月,恭城代表广西迎接国家脱贫攻坚省际交叉考核,并得到国家考核组肯定,恭城县和县扶贫办分别被评为全市2019-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和先进集体。2016-2019年4个年度,恭城县级扶贫成效3次被自治区评为“好”等次,1次评为“较好”等次。

  工作上他不讲情面,很“钢”。但对贫困群众,他却很“软”。在爱人重病治疗期间,面对贫困户打来的为孩子上大学借学费的救助电话,在爱人的支持下,他毅然拿出8000元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难题。
 

王志铖:把总书记的指示深深烙在心里

王志铖(左一)与海事部门执法人员一道清理漓江桂磨大桥水域航道内地笼
 

  “漓江不仅是广西人民的漓江,也是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漓江,还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呵护漓江,科学保护好漓江。”漓江,深深地牵挂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作为一名漓江管理保护的一线执法工作者,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教导员王志铖把总书记的指示深深烙在心里,始终不忘科学保护管理漓江为民初心,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使命。

  他制止开山采石、垦荒毁林破坏漓江风景名胜区现象近百起,并配合阳朔县对遭破坏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带领队伍打击沿江村民挖砂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上百起,清理漓江沿岸弃置船舶百余艘,督促保洁公司打捞江面垃圾上百吨。

  在整治“黑筏”的过程中,他面临恐吓不畏惧,面对暴力不退缩。在掌握“黑筏”游览规律和证据后,他带领执法人员成功打掉“黑筏”组织4个,恢复漓江旅游市场秩序。

  为宣传保护漓江,他自己当起了“宣讲员”,几年来,他走遍了漓江沿岸每一个村庄,累计行程上万公里,组织开展几十次宣传活动,漓江沿岸上万群众接受了宣传教育,沿江群众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在包括王志铖等“漓江卫士”的努力下,漓江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漓江被列入首批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是广西唯一入选的景区;漓江水质常年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水环境质量排名长期稳居全国前列,2020年排名全国第二,漓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达80.46%,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人民更幸福的“生态蓝图”成为眼前实景。
 

汤瑛: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汤瑛(左)上门开展疫情防控排查。

  她是桂林市象山区南门街道翠竹路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社区的“班长”,汤瑛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社区的各项工作中。

  她凡事亲力亲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哪里有难题,她就出现在哪,她常常与居民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百姓呼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翠竹路社区辖区单位改制企业宿舍多,而且都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为改善小区脏乱差的现状,她通过各种渠道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利用企业三供一业的改造、申报政府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机会,改造了东风被服厂宿舍30多年来无路灯、车辆乱停放、小区杂草丛生、路面坑洼不平的历史,装上了路灯和监控,建起了门卫室,安装了健身器材,小区内车辆规范停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认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冲锋在前,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网格员微信群,多次入户动员海外返桂人员前往香江大饭店集中隔离;发动党员和居民参加无物业小区的现场值班;带领志愿服务队到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和制止外出不戴口罩、聚集闲聊和聚餐等行为。

  多年来,翠竹路社区作为创城迎检的重点社区,她制定措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组织市、区包联单位干部积极投入创城工作,做好创城宣传和入户调查,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圆满完成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

  在她的带领下,翠竹路社区先后荣获自治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星级社区”、“桂林市基层党建高标准四星级示范社区”、“桂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漓水象山党员工作室获得“桂林市第一批党建品牌”、象山区“十佳党建品牌”、桂林市文明委和象山区文明办授予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象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象山区“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汤瑛在2020年也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等奖”“桂林市防疫一线担当作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文新军)

  

秦兴国:用残疾之躯托起大山孩子的求学梦

秦兴国给学生分菜

  1994年,仅有初中文化、右腿残疾的秦兴国成为灵川县海洋乡中心岐教学点上的一名代课老师。为方便书写,他坚持单腿站立,这一站就是20多年。

  20多年来,他扎根乡村,甘当知识引路人。凭着让孩子们能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执着信念,他克服了教学条件简陋、教育资源匮乏、山路崎岖、待遇低、教学量大等重重困难,用残疾的身躯为山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近50名学生在他的教导下走出大山,进入大学。

  他爱生如子,用坚实的臂膀为孩子们构建一个温暖的家。学生成绩差,他帮“开小灶”;学生饭菜冷了,他帮热好;对于留守儿童,他更是倾注了满满的爱。学生生病他马上送到医院,垫付医药费,并一直在医院陪护孩子,直到家长从广东赶回后才离开。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他常常这样提醒自己。作为起点只有初中文凭的他,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投身教学改革,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被评为灵川县第二批学科带头人,并获得了灵川县“五认真”教学先进教师等。

  为转变农村家长的观念,确保贫困学子“一个都不能少”,他拄着拐杖走遍山区开展家访,让孩子们及时入学接受教育。对有困难没钱上学的学生,他就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垫付书费、杂费,让其先上学。

  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2013年,新华社记者在其人物专访《单腿教师:为了孩子们走出大山》中,对秦兴国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桂林电视台、广西卫视、中央电视台均以秦兴国为主题进行了报道。
 

段宗元:“群众不脱贫,我就不撤离!”

段宗元(中)在指导贫困户种植香瓜

  他曾经是军队一名优秀基层军官,在部队期间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主官。2008年转业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2015年被派驻恭城瑶族自治县庄埠村党组织任第一书记至2021年4月。

  他以“群众不脱贫,我就不撤离”的承诺,用“绣花”功夫搞扶贫,以“钉钉子”精神摘贫帽。2017年驻村第一书记期满后,段宗元申请了留任。2019年期满,他又申请了第3个任期,他的目标是让庄埠村全面富裕起来。

  5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共争取、整合各项扶贫资金和社会资金1000多万元,先后修建通村公路1条、村屯道路若干条、扩建桥梁1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多盏,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5座,新建灌溉渠道7000多米。

  为解决一名贫困群众的户口问题,他联系区内外多个部门,往返桂林与四川之间两次,历时2个多月帮其找到生父。贫困户房子倒塌了,原地基要垫高,上级补助款项中没有这笔钱,他就在村口不停地拦下渣土运输车,把渣土运到宅基地为村民垫高地基。他注重文化建设。在荷花基地搭建了一个集廉政教育、传统文化传承为一体的文化长廊,带领村民建设国学馆,亮化村委球场、完善便民服务室。他团结引领大家廉洁奉公,5年来从没有扶贫队员违反廉洁纪律,没发生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

  经过他5年多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如今的庄埠村已初步建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段宗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湘江战役:热血忠魂铸丰碑
临桂区强化监督执纪 助力摘除“毒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