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做细做实政治监督 守护一域绿树青松

作者:黎永珍 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将始终立足政治监督,以更加科学、精准和有效的方式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确保全区生态环境向上向好。

  “党和政府请专家帮我们把得了‘松材线虫病’的树给清除了,我们山林也就‘健康’了。”面对走访调研的纪检监察干部,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新建村委62岁的蒋大伯高兴地说。

  2021年8月以来,七星区朝阳乡的松林内出现松材线虫病,这种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被称为松树“癌症”,对山林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由此,全区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病治理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

  松林病虫害防治事关山林资源和土地生态安全,事关林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政治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主动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对松材线虫治理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树青松。

  为确保松材线虫病治理专项行动顺利推进,该区纪委监委建立了“室组地”专班监督机制,由区纪检监察室牵头,联合派驻职能纪检监察组和乡(街道)纪(工)委组成督查专班,紧盯治理序时“节点”、责任部门履职履责“堵点”、一线干部作风“顽点”及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等问题,列出11种主要表现形式,实地走访相关职能部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和群众,广泛收集相关问题线索,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截至目前,开展督查5次,发现清除进度缓慢、防治宣传不到位等问题13个,督促限时整改13个。

  “督查组反馈的问题,犹如当头棒喝。我们马上举一反三,以大起底思维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全力消除生态环境风险隐患。”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不按要求整改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履职尽责体现到具体问题的解决上,推动真改实改,改出成效,为松材线虫病专项治理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督促完成整改问题11个,谈话提醒整改不到位2人次。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坚持监督关口前移,畅通干部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松材线虫病治理工作等生态环保领域问题,并及时转办、交办、督办,督促解决问题,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统计,目前,该区已清理枯(病)死松树4988株,枯(病)死松树清理涉及面积完成2721亩;实施打孔注药4012株,用药1100盒(5500粒),各项费用共花费约97万元。

  “生态环境攸关群众幸福。” 七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立足政治监督,以更加科学、精准和有效的方式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确保全区生态环境向上向好。(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桂林市纪委监委: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贡献力量
阳朔县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会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