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向总书记汇报丨桂林:做实政治监督助力重大项目 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保驾护航

作者:曹丽萍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3月22日,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临桂区纪委监委组成“室组地”联合督查组,来到位于桂林经开区苏桥片区的领益智造智能制造项目一期(以下简称“苏桥一期项目”)生产现场,看到厂房内整洁美观,各类先进的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工人们忙碌工作,加紧生产相关品牌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配件和结构件等场景。

  3月22日,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临桂区纪委监委组成“室组地”联合督查组,来到位于桂林经开区苏桥片区的领益智造智能制造项目一期(以下简称“苏桥一期项目”)生产现场,看到厂房内整洁美观,各类先进的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工人们忙碌工作,加紧生产相关品牌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配件和结构件等场景。

  据了解,苏桥一期项目于2021年11月4日签约立项,当年12月6日即正式投产,前后仅用了32天时间,创造了新的“桂林速度”。

  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的“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多次深入项目一线开展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解决配套工程建设滞后问题12个,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该工程项目负责人感慨:“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遇到的问题,咱们纪委的同志都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我感受到了桂林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期,桂林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保障我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的通知》,全力以赴协助党委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及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各项目标任务。

  “我们探索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牵头抓总,派驻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属地纪委监委契合互补、同向发力的‘室组地’模式,对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2021年重大项目(事项)开展全程监督,逐一过筛党员领导干部在服务项目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室组地”、“室组”联动监督3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2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廉洁高效。

  目前,红军长征文化遗产廊道和界首渡江遗址公园一期项目顺利竣工。推出9条红色游学精品线路,红色旅游成为新亮点……

  桂林“红色印记”绽放时代光芒的背后,是该市纪委监委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胜地过程中,及时校准监督“探头”,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的具体行动。

  “这次督查就是要督促相关县(区)结合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日前,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查看、专题座谈等方式,先后深入到全州、灌阳等县对全州湘江战役渡口遗址群保护展示项目、血战湘江长征历史步道示范段建设项目等5个2023年要求建设完工的自治区级重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项目前期手续未报备、单位沟通不到位等问题3个,提出意见建议3条。

  为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立足“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的要求,打好靠前监督“组合拳”。3月8日,该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叠彩区纪委监委联动督查组一行5人,以“室地”模式,来到桂林市中医医院城北院区督查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该项目是国家中医特色重点中医医院建设项目。

  “城北院区建设项目总投资9.4亿元,2021年已完成进度款支付1.8亿元,装饰工程完成41%,安装工程完成52%。后续的装修费和购买器材等方面的费用还存在比较大的资金缺口。”现场办公会上,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汇报该项目资金缺口情况。 随后,督查组把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书面形式向该区区委项目领导小组汇报。

  “对于督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统筹谋划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工作,为项目业主单位协调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承诺。截至4月26日,在联动督查组的推动下,该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及部分外立面装饰,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安装。

  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叠彩区项目建设督查和考评方案》,围绕项目资金拨付、规划设计等方面开展监督,每10天对项目建设实施滚动式督查,每季度进行排名,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和问责。目前,共对13个重大项目开展滚动式督查8次,并督促整改工程项目进度拖拉、责任主体履职不力等问题21个,下发督查通报4次,约谈提醒6人。

  “我们要抓牢全力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这一目标任务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桂林经济社会实现不可逆的快速发展。”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周家斌李楚分别对我市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作批示 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造最宜居城市
清廉桂林建设丨桂林:党建“小书吧”传递清廉机关“大能量”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