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聚焦“四个不摘” 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曹丽萍 曾匡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此,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四个不摘”落实情况列为监督检查重点,紧紧围绕“四个不摘”政策精准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帮扶责任落实,抓好政策落地,努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前,荔浦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聚焦“四个不摘”落实情况,深入全市各乡镇,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截至6月底,该市共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防返贫排查进度较缓慢、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15个,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过渡期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过渡期内,群众最担心的就是扶贫政策“断了线”,返贫没人管。为此,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四个不摘”落实情况列为监督检查重点,紧紧围绕“四个不摘”政策精准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帮扶责任落实,抓好政策落地,努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对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约谈问责的工作方案》,把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实行“一季度一监督清单”,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乡村振兴主体责任,抓好组织保障,建立完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截至6月中旬,共下发政治监督清单2期,累计派出督查人员390人次,开展检查78次,督促整改问题485个,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督促抓好政策落地,督促各单位按照有序调整、平稳过渡的原则,延续调整相关政策,有序保障五年过渡期内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无缝衔接,相互融合、延伸覆盖。开展“大数据+”信息化监督,加强与财政、审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数据系统的信息比对,重点查摆整治乡村振兴资金、项目、政策落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临桂区通过“大数据平台”采集27个职能部门惠民资金信息113万条,涉及资金3.7亿元,推动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督促落实监督责任,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指标”纳入全市绩效考评范围,并加大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的比例,建立全行业、全层级、全指标覆盖的督查、指导机制,强化督查督办、过程监管和问责问效。建立由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办统筹,各监督检查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级纪委监委契合互补、同向发力的“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通过“三定期二集中”(定期研判、定期部署、定期监督、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以小切口开展监督,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监督,一个系统一个系统的监督,确保监督覆盖面更广、精准度更高。全市共组建“室组地”联动监督组67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1个。驻桂林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阳朔县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专班,聚焦阳朔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建设中用地难、审批慢等风险隐患,将监督检查贯穿工程建设、责任落实、资金监管等全过程各环节,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13个,提出意见建议15条,完善管理制度9项,护航项目落地见效。

象山区:制定个性化学习“套餐” 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八桂清官廉吏|吕调阳:桂林国栋 三朝元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