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时刻把“为民”摆在首位 ——记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贲龙军

作者:潘攀 秦文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他,就是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贲龙军。

  有人说:“汛期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多发,到基层一线防汛救灾自身难保。”他回答说:“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要豁得出来,怕死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有人说:“第一书记是个苦差事,工作生活环境差,又顾不上家,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要操心。”他回答说:“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办也要全力办!”

  也有人说:“乡镇纪委书记主抓的工作容易得罪人,既‘辛苦’又‘心苦’。”他回答说:“正风肃纪反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怕得罪人我就不配当纪委书记!”

  他,就是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贲龙军。

  与时间赛跑,他是群众生命的“守护神”

  连日来,贲龙军冒着生命危险解救受困群众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很多人。然而面对记者的镜头,贲龙军的话却是朴实无华:“群众安全转移我就放心了。没有时间考虑个人安危,满脑子就是抢救受灾群众!”

  今年夏天,广西遭受持续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抗洪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紧急通知和市纪委监委部署安排,闻“汛”而动、既督又战,扛牢扛实防汛救灾监督政治责任,紧盯关键环节靠前监督全程监督,推动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工作。

  随着汛情加剧,龙胜县龙胜镇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频发。贲龙军惦记着山区群众安危,一下雨就睡不着觉。6月22日下午4点,他正在辖区检查防汛救灾工作,突然接到桂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太忠电话:“我们社区玉龙巷塌方了。”贲龙军心头一紧,大声回答:“赶紧让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我马上到!”

  瓢泼大雨笼罩群山。贲龙军顾不上雨急路滑,骑着摩托车急驶赶来,随后和吴太忠一起爬上半山腰察看塌方现场。在村民邓世品、廖臣英夫妻的家,贲龙军发现黄泥水从屋角流过,时不时有石头滚落。塌方部位就在屋后400多米处。廖臣英说,中午就有黄泥水从后山淌下来了。

  贲龙军绕行爬到塌方部位,发现山坡泥块滑动的速度和泥水流动的速度正在加快。

  “要发生泥石流!”贲龙军曾经在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中心工作,有丰富的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知识,他迅速判断出这是泥石流的预兆。当地群众楼房大多依山而建,附近和山下的七八十户群众危在旦夕。贲龙军督促吴太忠立即组织力量转移群众,同时报警请求紧急救援。

  哪里最危险,就奔向哪里。贲龙军踩着泥泞的山路,一路跌跌撞撞,返回邓世品、廖臣英的家。夫妻俩还在屋里,并没有察觉危险正在步步逼近。贲龙军一边敲门,一边亮开嗓子大喊:“泥石流要来了!快出来!快跑!”

  邓世品、廖臣英开门出来,看到情况不对,转身想回屋拿些贵重物品再走。贲龙军和吴太忠冲过去拽住,吼道:“东西不要了,命要紧,快走!”他们不由分说,连拖带拽,将夫妇二人拉出了房门。

  孰料,廖臣英猛地挣脱,还想跑回房拿东西。贲龙军死死拉住她的手,大吼:“莫回头!快走!快走!”此时,刚被大雨冲刷过的山路泥泞湿滑,贲龙军拖着廖臣英往安全地带拼命跑去。同时,他冲着附近人群吼:“快跑!到安全地方去!”

  与时间赛跑,同死神较量。贲龙军等人刚离开不到3分钟,巨大的泥石流倾泻而下,瞬间吞没了邓世品、廖臣英的房屋。看到眼前这一幕,夫妻俩泣不成声,拍着胸口说:“幸好跑得快,差点命都没了……”

  “半山上也不安全,大家赶紧下山。” 贲龙军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和吴太忠等人组织群众绕路下山。这时,消防、应急、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赶到现场,迅速投入抢险救援战斗。贲龙军来不及歇口气,又加入现场应急工作组。

  他重返泥石流发生地带,与救援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排查,确保无一人滞留。当地群众回忆,当贲龙军最后一个从楼房里出来时,泥石流已经把楼道口淹没了一半,他手脚并用才勉强扒开一条通道逃生。

  在救援队伍共同努力下,附近74户群众全部转移,无一伤亡。贲龙军那一声声力竭声嘶的“快跑”,至今还在群众心中回响。玉龙巷群众都竖起大拇指,说:“全靠贲书记不怕死,冒险救了我们!”自治区纪委监委号召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贲龙军同志先进事迹,坚持人民至上,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为脱贫助力,他是乡村振兴的“老黄牛”

  在龙胜县平等镇半河村,流传着一首顺口溜,“第一书记贲龙军,驻村五载不畏难,基础设施有保障,产业发展来帮忙,为民服务老黄牛,博得远近美名扬……”这是半河村老百姓的共识,更是贲龙军用实际行动给群众吃下的“定心丸”。

  2015年10月,贲龙军主动申请到离县城67公里的半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干就是五年。这五年,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想尽办法帮助半河村早日脱贫摘帽。

  半河村产业发展薄弱,基础设施不健全,低收入人口多,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贲龙军从到任第一天起,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俗话说“专家下地头,产业不用愁”,贲龙军主动邀请县水产畜牧兽医局等专家进村把“产业脉”,发现半河村四面环山,有多处山坡和充足水源,适合散养凤鸡。

  有了“产业方”,贲龙军大胆地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新建凤鸡养殖示范基地的想法,村民代表一致通过。贲龙军带领驻村工作组制订实施方案,并向帮扶单位争取到项目资金13万元,不到3个月,就建成了占地60亩的全镇首个凤鸡养殖示范基地。

  基地建成了,投产运营是关键。通过贲龙军牵线搭桥,半河村村民合作社与龙胜宏胜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购销协议,公司提供鸡苗、饲料、技术培训并对凤鸡进行保价回收,村集体和村民按照“二八开”比例分红。同时,贲龙军线上线下大力宣传“公司+基地+合作社”经营模式,发动全村23户村民参股凤鸡养殖经营。

  2018年12月,第一批1000羽鸡苗投入养殖。2019年,基地出栏凤鸡10000羽,经济效益达50万元,入股村民人均纯收入7100元,村集体收入增加15000元。产业旺起来了,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

  驻村期间,县里给贲龙军安排了一笔5万元的帮扶经费。考虑到半河村急需一批太阳能路灯,他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开会,讨论通过太阳能路灯安装经费使用方案,并建议由本村村民实施该项目。这一提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经商议后决定由本村村民粟某负责。一个月后,项目竣工并顺利通过验收,村里的路灯亮了,粟某也赚取了创业“第一桶金”。

  为表示感谢,粟某多次邀请贲龙军到家里吃饭,但他都婉言谢绝。一次粟某趁贲龙军入户走访,偷偷将一个厚厚的红包放在其车后排座椅上。贲龙军回村后发现红包,立即开车返回粟某家将红包退回,并叮嘱他说:“你好好做事,努力挣钱,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退红包的事逐渐在村里传开,村民们对贲龙军更加钦佩了。

  2018年11月,贲龙军的父亲因脑梗塞复发,哥哥又在外地出差,必须马上送往桂林抢救。此时正处于脱贫攻坚迎接自治区“四合一”核验的关键时间节点,贲龙军忙于工作,抽不开身。对家国尽忠,还是对父亲尽孝?贲龙军咬咬牙,做了一个艰难的抉择,他委托舅舅带父亲去桂林治疗,转身又投入了村里的大小事务。当贲龙军接到电话告知其父亲已安顿好时,他再也忍不住了,默默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通过贲龙军不懈努力,半河村完成了通组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人饮安全等民生项目,新建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候车亭、篮球场等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发展了凤鸡养殖、罗汉果种植等特色产业,2018年半河村75户315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一幅产业旺、环境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以忠诚履职,他是正风肃纪的“监督员”

  “我将忠实履职,勤勉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重托……”2021年5月,在全镇干部职工会议上,新任龙胜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贲龙军作就职表态发言。从这一刻起,他就将纪检监察工作的神圣职责铭记在心。

  “新兵”走马上任,为尽快承担起所在岗位任务,贲龙军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专业知识学起,遇事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 快速适应岗位角色。一个个巴掌大的笔记本成了贲龙军的“贴身宝贝”,记录着他的学习心得、监督检查过程中走过的“弯路”和群众的诉求。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群众最担心的就是驻村帮扶“断了线”,返贫没人管。贲龙军紧盯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履职、过渡期政策衔接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村(社区)“两委”和镇直相关单位政治责任。

  “周书记,请将你们的考勤本、驻村日记以及请销假材料拿出来看看。” 贲龙军实地走访了解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履职情况时,发现山东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某某存在不按时出勤、未履行请假手续等违反驻村工作纪律的问题,立即对其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严肃工作纪律,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

  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在全镇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贲龙军对周某某无视工作纪律、拖延致未按时到岗的作风不严不实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全镇14个行政村8名第一书记和13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集体约谈,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

  “疫情防控关系重大,必须紧绷监督检查这根弦,反应速度更快、工作措施更细、处置手段更硬,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贲龙军肩上的责任,也是使命。

  龙胜镇位于县城所在地,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压力大。贲龙军聚焦来访人员登记、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关键环节,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等基层监督力量,在全镇开展“地毯式”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在北岸社区,贲龙军发现来访人员登记有缺漏、扫码检查走过场,当即指出社区党支部书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在贲龙军的推动下,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严格落实来访登记、值班值守制度和行程、绿码、核酸、疫苗“四码联查”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网。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面对监督检查中遇到的“硬骨头”,贲龙军迎难而上,推行以“派单、接单、督单、销单”为主要内容的“清单式”对账销号监督模式,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基层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进一步体现。

  2022年1-6月,贲龙军组织并参与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监督检查11次,发出通报1期,提醒谈话2人次,受理信访举报4件,处置问题线索10件,立案6起,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监督有力度,帮扶有温度。贲龙军坚持将监督检查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1年12月14日,贲龙军到勒黄村王某家中检查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时,得知其父突发脑梗导致下肢瘫痪,需要王某长期在家照顾,生活十分困难。贲龙军积极向镇民政事务所咨询相关政策,并将王某家庭情况向镇党委汇报,帮助父子俩申领了每人每月360元的A类低保补助金,并为王某报名参加就业技能培训。

  “感谢党的好政策和贲书记帮助,现在我们生活有保障了,还种了罗汉果,日子越过越红火!”2022年7月6日,贲龙军到王某家回访时,王某感激地说。

  贲龙军作为共产党员,防汛救灾坚持“人民至上”,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这是使命使然;作为第一书记,他舍小家为大家,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这是民心所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他聚焦群众关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这是职责所在。他时刻把“为民”摆在首位,在平凡岗位上彰显不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桂林市纪委监委)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丨张联桂:清廉传家 爱国爱民
七星区:清廉企业建设助推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