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让廉洁文化风行 让清风正气充盈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看到一个个身陷囹圄的领导干部、一幕幕悔不当初的案例情景,深受触动、深受警醒、深受教育。我一定以案为鉴,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日前,桂林市某单位“一把手”观看桂林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堆金积玉壑难平 一枕黄粱泪空流》后有感而发。

  “看到一个个身陷囹圄的领导干部、一幕幕悔不当初的案例情景,深受触动、深受警醒、深受教育。我一定以案为鉴,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日前,桂林市某单位“一把手”观看桂林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堆金积玉壑难平 一枕黄粱泪空流》后有感而发。

  处处有课堂,时时敲警钟。为及时获取警示教育第一手视频、影像资料,桂林市纪委监委在案件查办初期主动收集个人忏悔书、廉洁忠告家书、整改建议书、监督建议书、案件查办情况总结报告和案件剖析报告等“四书两报告”,依托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市财政局原副局长卫东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了一批高质量警示教育片,今年1-6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39场次,更好发挥警示教育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重要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桂林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开展干部警示教育、创新红廉文化载体、打造廉洁主题阵地,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让廉洁文化风行,让清风正气充盈。

  一张小小贺卡,不仅留下了一份深刻的“政治生日”印记,还传递了党组织的关心、希望和鞭策。“七一”前夕,临桂区纪检监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政治生日话初心 牢记使命共奋进”主题党日活动,为50余名党员干部赠送“政治生日”贺卡。通过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故事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入党初心,增强理想信念,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兴安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创新开展“灵渠清风大讲堂·廉洁文化党课进支部”活动,县四家班子领导每年在所在党组织和联系乡镇讲授廉洁文化专题党课不少于1次,各单位“一把手”每年讲授廉洁文化微党课不少于1次。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党课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清单,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今年以来,该县四家班子领导共讲授廉洁文化专题党课8堂,各单位“一把手”讲授廉洁文化微党课59堂。

  “请大家移步到莲花池,这里由观莲步道、红廉步道和思廉亭等部分组成。我们要学习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精神内涵,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头脑……”7月1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侗乡廉韵”廉政文化园,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和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纪检监察干部联合开展“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集体过“政治生日”、赠送红廉书籍等方式,把廉洁文化融入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

  此外,桂林市纪委监委整合全市各县(市、区)廉洁文化资源,通过实施“廉洁+文化+平台”战略,持续打造以桂林廉政教育基地为主阵地,以灵川江头洲百年清官村、恭城“廉·正”主题廉洁文化圈等廉洁文化示范点为辅的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截至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廉洁文化示范点25个,已完成打造22个。

桂林:做好深度融合文章 扎实推进清廉景区建设
小小说丨“知恩图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