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驰而不息纠“四风” 严守春节廉洁关

作者:潘攀 毛丽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具有明显的“节点”特征,春节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的高发期。

  近日,灵川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实地走访三街镇时,发现该镇在部分重要节点公务车使用具体用途登记不全,也没有经领导签字审批,立即将疑似违规使用公车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核查处理,并督促该镇立行立改,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登记,严禁“公车私用”。临近春节,该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对60多个单位和重点场所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访谈干部群众40余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

  节点亦是考点。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严守重要节点,制发《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的工作方案》,组建1个综合协调组和4个明察暗访组,形成“1+4”监督专班,采取线下查阅公款消费发票信息,线上调取税务后台电子系统、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和高速公路ETC后台数据的方式,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老问题、新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针对吃公函、“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变通出账套取资金绕道报销吃喝费用、转嫁摊派接待费、公务活动餐饮浪费、“高档年夜饭”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开列“违规吃喝负面清单”,梳理汇总3类8项典型问题,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查摆。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具有明显的“节点”特征,春节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的高发期。一些党员干部打着节日“幌子”,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超出正常人情往来的高档茶叶、烟酒等名贵礼品和礼金红包,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使用公款购买、赠送节礼、特产,借助快递物流“隔空”收送礼品,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收送“电子红包”,该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对上述问题严查严办、快查快结,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

  既查“公车私用”,又查“私车公养”,对“车轮歪风”露头就打。1月13日,该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通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发现阳朔县应急管理局公务用车加油异常。公务用车平台显示,2021年10月8日该局某台公务用车加95号汽油84.39升,超过汽车油箱储油量(约60升),疑似存在利用公务加油卡套取现金等“私车公养”问题。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立即将该问题线索移送阳朔县纪委监委核查,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在监督检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等“四风”问题时,该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等形式“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是否存在通过各种方式套取财政资金、使用小金库资金等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力促“四风”问题发现在早、解决在小。

  1月16日,该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在全州县某超市开展纠“四风”检查时,发现有多张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底联,但票据上却未显示付款方、购买货物品名等信息。通过与超市柜台打印的卷筒票货品明细认真比对,明察暗访组发现一家单位发票上的“办公用品”与卷筒票上的货物不一致,疑似存在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礼品的问题,立即将该线索移交全州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

  “新年伊始,以监督的方式打开2023年很有意义。”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值班值守和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行为从严从重查处,让风清气正成新年“标配”。(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代表团继续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周家斌李楚赵仲华参加审议
灵川:“廉旅”深度融合 打造清廉风景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