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周家斌: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取得新突破

来源:新华网
摘要:“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取得新突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在此间召开的广西两会上说。

  “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取得新突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在此间召开的广西两会上说。

图为渡船行驶在阳朔县兴坪镇漓江上(11月19日摄)。(记者 曹祎铭 摄)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当前桂林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围绕“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20字方针,明确“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建设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文化旅游之都、康养休闲胜地、旅游消费中心)”四大定位,推进项目化清单化建设。

  过去一年,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周家斌说,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项目获国家支持,是争取项目资金最多的一年。实行“县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逐个县区解决项目建设瓶颈问题,领益智造等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项目落地见效。龙胜大寨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瑶族油茶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灵渠博物院揭牌启用,建立桂林山水保护研究院、建设抗战文化名人博物馆等工作取得实效,首届桂林艺术节成功举办。

在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一些村民将渔网、渔灯、竹排等提供给游客拍摄影像作品使用并通过提供旅游服务,提升收入,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记者 曹祎铭 摄)

  周家斌表示,下一步,桂林将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取得新突破,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加快产业振兴,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目前桂林市正在优化顶层设计,组织编制了《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规划纲要》《桂林市生态基础设施规划》等专项规划,开展桂林国际山水人文旅游首选目的地评价体系等4大课题研究。

图为“山水有约 桂林有戏”2022桂林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刘君 摄

  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桂林去年共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3个,阳天电子(一期)、民用大飞机轮胎等50个项目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重点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食品等4个重点产业,工业发展明显提速。尤其是领益智造等一批产值超百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落地,2至3年内全部建成达产后,桂林工业总产值将实现翻番。统筹推进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87项,将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产业支撑。

  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精华,桂林把每年的4月25日定为“漓江保护日”,率先在全国建立健全公安系统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漓江水质保持Ⅱ类标准,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治理案例。如今的桂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地表水环境质量连续2年全国前三。

  当前,桂林正在加速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古宋城历史文化街区、城市经典雕塑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推进,桂林甑皮岩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世界级旅游品牌呈现新亮点,漓江、两江四湖等4家国家5A级景区,益田西街、东西巷、融创旅游度假区等3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撬动文旅消费新动能。首届桂林艺术节向世界展现桂林“年轻态”和“国际化”的城市新风尚,向世界递上了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灵川:“廉旅”深度融合 打造清廉风景线
莫让权力成敛财工具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