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作者:潘攀 刘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从蒋某工作期间违规饮酒的事件可以看出,你单位存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年轻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还留有空白点……”针对查处“90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全州县纪委监委不仅下发了党内通报,同时对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工作提醒函”,推动年轻干部日常监督系统化、专项治理重点化,做到常提醒、常督促。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州县纪委监委以“工作提醒函”为抓手,聚焦年轻干部履行职责、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调研监督、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拟定“工作提醒函”,“一对一”发送给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跟进督促对单整改、立行立改。对不按时落实或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去年以来,该县发出“工作提醒函”4份,约谈提醒7人次,严防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桂林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协同联动,强化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依托干部信息管理系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等平台,动态分析年轻领导干部思想政治表现状况,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坐等提拔”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面对面”谈心谈话、“导师制”结对帮扶等方式及时“纠偏”,严防“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突出重点,让监督更加精准有力。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年轻干部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特别是关键岗位和新提拔重用的年轻领导干部,推行“一调研四结合五重点”工作法。通过班子成员蹲点调研17个县(市、区)摸排年轻干部问题线索,结合领导评价、同事反映、个人汇报、信访举报四个方面对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面对面提醒谈话,更加精准地从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廉洁情况、生活作风五个方面,严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

  一手抓精准问责,一手抓防微杜渐。去年9月,荔浦市修仁镇年轻党委委员、建陵社区挂村领导吴某某因在住房保障和帮扶工作中履职不到位,被荔浦市纪委监委给予提醒谈话处理并进行全市通报。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对此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对修仁镇党政“一把手”进行约谈,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修仁镇制定完善帮扶人培训计划和督查方案,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桂林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出台《关于建立新时代“风宪学院”学习平台的方案》,开设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专家礼堂、青年会堂等五大特色课程,通过思想上“引”、工作上“教”、经验上“传”,教育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桂林市纪委监委)

让“辣味”成为民主生活会的常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曲折”的污水处理站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