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 做深做实“整篇文章”提升反腐效能——2022年桂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办案、治理一体贯通,力度、节奏、策略统筹把握,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具体措施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新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再次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进一步指明了目标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办案、治理一体贯通,力度、节奏、策略统筹把握,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具体措施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新进步。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只有严厉惩治,才能让意欲腐败者闻风丧胆。因此,必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

  “韦绍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潘定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桂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清廉桂林”网站通报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传递出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坚定决心。

  市纪委监委把惩治腐败作为有效监督的强大后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国企、金融、粮食购销、工程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整治,重点查处恭城县委原书记邓晓强、原市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赵继红、市疾控中心主任潘定权、桂林银行原副行长卿毅新等一批关注度高、震慑力强、影响面广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政“警钟”。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48件,处分1666人,移送检察机关62人,挽回经济损失2.27亿元。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面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将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受贿案件所涉及的564名行贿人信息逐一补录到行贿人信息库系统。同时依规依纪依法打击行贿行为,加大对行贿人员行贿违法所得追缴,2022年共追缴7569.63万元,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68人,移送检察机关18人。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能”是关键。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隙可钻。因此,必须织牢制度“天罗地网”,不断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

  市纪委监委机关把查办案件和深化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在全区创新出台《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突出做好查办案件“整篇文章”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工作机制的意见》,用“向前一步走”的思维和“全过程联动”的方式,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针对案件暴露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向有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10份,推动健全完善制度108项,着力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潘定权违纪违法案件已经办结,我们今天的谈话,主要是想通过身边人的违纪违法案例帮助市疾控中心查找廉政风险点,堵塞廉政漏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开展一案一谈话时对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说到。

  案件办结不等于划上句号,堵塞权力腐败的漏洞才是关键。市纪委监委机关针对查办的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工作作风、权力运行、制度机制等方面问题,结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信访举报、巡察情况,指导督促市疾控中心出台完善《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政“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廉洁从业监督监察管理规定》等多项管理制度,达到办理一宗案件、推动一次整改、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内心深处摒弃贪腐之念。因此,必须把治心作为防治腐败重点,全力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2022年伊始,市纪委监委便充分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召开全市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及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集体观看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并组织现场旁听韦绍艺受贿案庭审活动,不断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穿透力”“感染力”。在这些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136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388人主动交代问题。

  警示教育强震慑,廉洁文化润人心。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作,坚持横向联动、纵向贯通、正反结合,深入挖掘《红军借枪留“借条”》等红廉故事22个,以及唐代鞭挞“官仓鼠”的阳朔曹邺、清朝为官48载清廉一生的临桂陈宏谋等本地古代清官廉吏故事,创作全区优秀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13部、《爱廉说》精品栏目24期,在“清廉桂林”网站展播,激发全社会激浊扬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培厚“清廉桂林”土壤。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以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为主,以28个县(市、区)廉洁文化示范点为辅,打造集红色底蕴、家风传承、廉洁清风等融于一体的党风廉政教育矩阵。不断以廉洁文化激励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坚守正道、去恶扬善,从思想源头上祛除贪腐之念,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文化根基。其中,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累计接待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上级领导、兄弟单位5200余批次21万余人次。

恭城:精细化监督 保障专项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桂林:精准监督助力乡村旅游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