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以有力有效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力”

作者: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刘雪峰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通过点对点向该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开列政治监督季度清单、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的形式,推动及时精准整改的同时,督促建立工程项目“两报备一监督”制度。

  “这个工程建设前是否履行了‘四议两公开’程序?项目建设是否按照设计标准推进……”日前,临桂区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五通镇蓬莱村委在建乡村振兴项目工程,并就该村委新建祖庙坝圳优质稻产业基地小水渠项目相关情况询问业主单位负责人。

  像这样的场景,在全区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后,便成为常态。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通过点对点向该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开列政治监督季度清单、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的形式,推动及时精准整改的同时,督促建立工程项目“两报备一监督”制度,明确要求乡村振兴责任部门将工程项目预算、发包方式、实施时间等向属地政府、纪检监察机构备案,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力”。

  临桂区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下达2023年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资金共计3145万元,临桂区本级财政配套资金3206万元,项目工程118个,预计受益人口数12.9万。

  因涉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惠民惠农资金较多,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日常监督和政治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派出2个批次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靶向监督,通报问题清单,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捂住信息“盖子”不公开、责任单位作风不实、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监理部门形同虚设等问题,保障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1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

  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如何反馈?针对这个情况,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深化推行大数据信息监督,依托“中共桂林市临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监督平台,及时公开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群众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建设质量、监理验收等进行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项目看得见、有品质、能持久地服务新时代农业农村生活。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持续探索“委机关+乡(镇)纪委+村级廉情站”模式,把监督探头架设到村级一线神经末梢,切实把村级的相关项目、资金打造成“阳光工程”。

象山区:把廉洁文化教育植入田间地头
广西平乐:关爱回访助受处分干部“轻装前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