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叠彩区:“上紧”监督 “发条”  守牢群众“米袋子”

作者:蒋腾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2年5月,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在大河乡开展乡村振兴督查时,大河乡大村的李大爷向督查组反映了村民不种水稻的原因。

  “田间的毛毛渠没修好,稻田吃水很困难,还有田间道路没修好,通不了车,犁田的机械要靠人抬进去,收获的谷子要靠人扛出来,家里的年轻人出去打工了,不好种粮,种粮也不划算。”2022年5月,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在大河乡开展乡村振兴督查时,大河乡大村的李大爷向督查组反映了村民不种水稻的原因。

  获悉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督查组对大河乡大村田间灌溉支渠和田间道路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勘察,并将相关情况向该区农业农村局进行了反馈。该区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人员对大河乡全乡田间灌溉支渠和田间道路等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并积极向上级申请维护资金,组织施工人员对大河乡田间支渠和道路进行了建设和修缮,为来年春耕备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23年4月,该区农业农村局共投入资金60万余元,为大河乡各村新修和加固田间灌溉支渠1600余米、灌溉水井2口,田间运输道路1200余米,新增水稻种植面积300余亩。

  近期,叠彩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农田水利设施修缮、农产品运输公路建设和撂荒地治理等关键环节,成立2个督查组通过实地督查、走访调研、约谈提醒等方式,持续“上紧”监督“发条”,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护航粮食生产,守牢群众“米袋子”。

  “水渠修好了,田间道路也修好了,其他村都在稳步推进水稻种植,你们村为什么还有部分撂荒地没有犁田?”5月11日,督查组在大河乡蒙正村督查春耕备耕进度时,因该村水稻种植工作推进不力,对该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虽然道路和水渠修好了,种粮补贴也提高到每亩500元,但是仍需大规模种植才有效益,由于个别村民提出自己领补贴才愿意将撂荒地包给种粮大户,然而没了补贴种粮大户也不愿意种,现在就卡在补贴的分配问题上了。”该村相关负责人无奈回答。

  时节不等人,错过了就会影响粮食收成。督查组要求蒙正村相关负责人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务必按时间节点完成水稻种植任务。当天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召开协调会,通过协商,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由蒙正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对撂荒地进行统一托管,并根据年度收益情况再给村民进行分红。次日,耕田机开始耕作。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联动作用,由党风室协同派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综合派驻同时负责农业农村局监督工作)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乱占耕地建铁棚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守护耕地保护“红线”。2023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规占用集体土地建房或搭建铁棚4人。(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

桂林:“行动学习”提升年轻干部斗争本领
桂林: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筑牢“禁渔”生态防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