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工程建设是反腐败重点领域之一,其涉及党政领导干部较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利益链长,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利用职务之便设立慈善基金会并进行实际掌控,打着‘做公益’的幌子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将公益资金转移到其实际控制公司投资,从中违规获利……”桂林市原二级巡视员邓晓强盯着工程建设领域“捞油水”,不仅“隐身”幕后当老板,还利用职权将“身边人”安排在恭城瑶族自治县城投公司等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处心积虑为“私人项目”实施铺路子,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工程建设是反腐败重点领域之一,其涉及党政领导干部较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利益链长,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各级“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主管部门、监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领导干部,紧盯决策审批、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重要环节,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防“工程上马,干部下马”。

  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紧盯,一项监督一项监督做细。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照个人专断定调子、明来暗往铺路子、假公济私批条子、隐身幕后当影子、纵容默许打牌子、斡旋站台撑场子、相互勾连搭梯子、推阻刁难使绊子等“八种情形”,推行“全周期管理”模式,贯通用好自查自纠、日常监督、大数据监督、源头治理等九项整治措施。

  荔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张荔宁因长期搞“一言堂”,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抛诸脑后,在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行政处罚运用等事项上,把权力当作攫取私利的“砝码”,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承揽工程项目谋取利益,涉案金额600余万元,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找准“小切口”,推动“大整治”。荔浦市纪委监委聚焦“一把手”无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搞“家长制”“一言堂”,将工程项目指定给亲属、特定关系人等问题,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个人专断定调子”专项整治,探索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等,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同时深化以案促改,督促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领导末位发言制度、招投标监管制度等,严防“一把手”沦为“一霸手”。

  工程招投标是工程建设领域滋生腐败的“温床”。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违法转包分包等突出问题,紧盯职能部门权力运行重点环节、群众关切焦点难题和监督管理盲点区域,“室组地企”联动,采取立项监督的方式对工程招投标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督促主责部门对招投标对象、评标专家、招标代理机构和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我们坚持‘惩治防’贯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线索进行清仓起底,快查重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在工程项目领域充当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代言人、代理人’等五类典型案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以来,全市共立案68件,查处1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4人,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桂林市纪委监委)

不兴伪事兴务实
七星区:以谈心谈话为抓手 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管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