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创新监督形式 擦亮清廉国企品牌清廉国企品牌

作者:魏翠 张茜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深化整治国资国企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去年4月,桂林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监督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属企业纪委人员组成的国有企业反腐败专项治理工作专班。

  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国有企业反腐败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监督检查组在对该市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专项监督时发现,该公司存在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不够具体、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不够健全等7个问题,当场向该公司负责人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完成7个问题的全部整改,建立完善制度3项。

  为深化整治国资国企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去年4月,桂林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监督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属企业纪委人员组成的国有企业反腐败专项治理工作专班,针对国资国企系统风险点位多、监督力量分散等特点,通过建立完善“室组班”“组组”“室组企”联动监督、联动办案机制,推动破除各部门之间的贯通联动壁垒、信息交流障碍、力量整合阻力,以“国企专班”拉动“清廉引擎”,持续擦亮清廉国企品牌。

  实地监督是发现问题的有效手段。该专班监督检查组与派驻机构和国企纪委力量共同发力,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的转变,推动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质效再提升。据悉,今年第一季度,该专班直插国企一线,盯紧人、财、物开展专项监督2次,发现管理漏洞、制度空隙、治理短板等13个,提出整改建议13条,下发整改建议函2份,督促建立健全制度8项。

  “通过廉政谈话,让我认识到了平时在企业管理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强化了履职尽责意识。”桂林集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参加廉政谈话后由衷地说道。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管好重点人、抓住重点事是关键。该专班紧盯工程建设、融资借款、物资采购、招标投标、项目审批、选人用人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定期对国企“一把手”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将经常性谈话融入日常监督工作中,主动靠前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据了解,今年以来,该专班共开展廉政谈话32人,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19份,对“一把手”及重点岗位人员发送廉政信息90余人次,不断督促国企工作人员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守住廉洁底线。

  “我们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浸润熏陶作用,督促市属国有企业着力打造一批清廉示范单元,实现清廉建设与国企发展同频共振。”该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专班注重建强国企“肌体”,激活廉洁“细胞”,从清廉单位、清廉部门、清廉项目、清廉班子、清廉党员等5个清廉单元的创建入手,不断将清廉国企建设引向深入。据悉,目前该市已有8家国有企业共建设清廉文化单元51处,初步形成以点连线带面的清廉国企新格局。

  与此同时,在专班的监督推动下,桂林市各国企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载体形式,充分做好融合结合文章。桂林银行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干部员工培训“第一课”和廉政党课“第一讲”,推动全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发展双融双促。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推进清廉文化“进部门、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把清廉理念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全链条,逐步形成“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部贯通”的长效机制。(桂林市纪委监委)

临桂区:精准发力 严惩“蝇贪”
周家斌“六一”前夕看望慰问少年儿童 勉励全市少年儿童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