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挖掘本地资源 营造崇廉向善良好氛围

作者:曹丽萍 毛黎波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深挖廉洁文化源头活水,通过提炼历史题材中的清廉元素,用好用活本地优秀传统廉洁文化资源,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润物无声。

  桂林市全州县龙水镇通过挖掘提炼历史题材中的清廉元素,巧妙运用全州八景之一的“龙洞清溪”(谢济世读书岩),将谢济世智对考官、题盘古庙、智除贪官等轶事典故,打造了龙水镇政府大院廉政文化墙、清廉主题楼梯文化墙,不断厚植崇尚清廉的文化氛围。

  秀峰区充分挖掘独秀峰·王城景区丰富的清廉文化,月牙池旁“廉泉”石刻以及南朝文学家颜延之、“桂林山水甲天下”作者王正功、清朝广西巡抚梁章锯、抗日律师吴迈等多位历史人物的清廉事迹,向市民游客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擦亮廉洁文化地域品牌。

  ……

  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深挖廉洁文化源头活水,通过提炼历史题材中的清廉元素,用好用活本地优秀传统廉洁文化资源,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润物无声。

  桂林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实际制定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联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群众艺术馆等部门,创新形式载体,丰富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产品供给,运用恭城油茶、剪纸艺术等非遗文化,赋予其更深厚的“廉”文化内涵,制作了系列短视频、文创产品等,让廉洁文化可观、可听、可感、可触。如恭城油茶《非遗里的清廉——恭城油茶》,剪纸艺术“剪影蕴清正 指尖颂廉洁”,微视频桂林摩崖石刻《龙图梅公瘴说》等艺术作品。在实现“非遗”活态传承的同时,以“非遗传清廉”为主题,推进桂剧、彩调、渔鼓等非遗文化与清廉文化相融合,创作了《一品油茶七品官》、《包青天》、《血溅乌纱》、桂林渔鼓《除五瘴》、《送错礼》等系列经典唱段,让老百姓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为多角度拓展传播渠道,不断延伸廉洁文化浸润空间,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将“接地气”的本土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廉洁教育的生动教材,大力推进“一县(市、区)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各县(市、区)相继打造了七星区古莲文化街、兴安“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厅、恭城周渭祠、龙胜“侗乡廉韵”廉政文化主题园、阳朔“遇龙清风”廉洁文化示范带、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廉洁文化示范点13个,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廉洁文化精神粮食。

  桂林是一片拥有优秀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军三过桂北、湘江战役、抗战文化等红色资源丰富。兴安、全州、灌阳纪委监委用好本地红色资源,提炼红色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将红色教育融入廉政教育,依托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灌阳县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等教育基地,讲好桂林廉洁故事,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文化的力量,厚重而深远。我们将继续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以守正创新的正气锐气,谱写新时代廉洁文化华章,将‘廉洁’融入桂林品质,持续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桂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评论|警惕节点不“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桂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