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樟桂村“蝶变”记

作者:曹丽萍 陈海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远处古樟树、微菜园,青山绿水、彩翠相间,俨然一幅水碧山青的美丽画卷。

  远处古樟树、微菜园,青山绿水、彩翠相间,俨然一幅水碧山青的美丽画卷。近处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花格窗,篱笆小院炊烟袅袅,村内道路平坦宽敞、干净整洁,彰显出美丽乡村的深邃内涵……如今的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樟桂村已成为全县的精品示范村。

  樟桂村的“蝶变”,源于该镇纪委干部的一次监督检查。

  去年11月,阳朔镇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实地走访居民群众,来到樟桂村村口,远远地就闻到一股变质发霉的恶臭。走近一看,发现村口的露天垃圾池满满当当的,有的已经堆到了池子外面,臭气熏人,严重地影响了村容村貌,群众反映也十分强烈。

  “那个垃圾中转池一般两三天清一次,久的时候一个星期才清理。”“要是到了夏季,生活垃圾腐烂速度加快,不及时清运,味道会更加难闻。”村民纷纷吐槽。

  “目前,每个村都配有保洁员,为什么樟桂村垃圾清运会不及时?”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心生疑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镇纪委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访谈村“两委”干部等方式,对村口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你们村口的露天垃圾没有及时清运,群众反映强烈,村委对此知情吗?”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开门见山,抛出问题。

  “这个情况我们是了解的,樟桂村处于城乡结合部,人流量大,每天丢出的垃圾量很大。樟桂村只配有一个保洁员,他既要负责村道的清扫,又要转运垃圾,工作量大待遇不匹配就难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樟桂村村干部解释道。

  “村级保洁员是镇政府出钱聘请的,我们村没有多余的经费请人啊。”樟桂村村干部继续解释道。

  “垃圾量大、经费不足只是客观原因,但也不能作为‘不作为’的理由。”在镇纪委干部的批评教育下,樟桂村的村干部很快意识到了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并表示会尽快协调解决垃圾清运的问题。

  该镇纪委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主动约谈了镇分管领导、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压实工作责任。

  良好生态环境才能护航人民的美好生活。为了彻底解决垃圾清运“顽疾”,该镇纪委将督查情况向该镇主要领导进行反映,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解决对策,通过增设保洁员、扩建垃圾池的方式,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强日常保洁力度,定时对垃圾进行清运处理,打通农村环卫整治“最后一米”。

  在镇纪委的有力监督下,该镇党委、政府安排镇城乡清洁办对10个生活垃圾清理量大的自然村增配了保洁员,并在樟桂村至高洲沿线、东岭木山榨村等人流密集处,改扩建5个垃圾中转池。同时,督促各村完善保洁员垃圾清理和保洁员考核制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让群众不再“闹心”。(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一体推进“查改治” 做深做实以案促改
灵川:活用本地特色文化 弘扬廉洁清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