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针对虚报冒领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 现场督查压实整改责任

作者:潘攀 赵理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报账单据不完整、报销车次数据畸高、财务经办和审核签字系同一人……一次常规巡察,揭开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副站长曹某某利用单位制度漏洞、串通他人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的盖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七星区纪委监委“组地”联动,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台账等方式,对案发单位七星区环卫站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回头看”。图为联合督查组工作人员在七星区环卫站了解财务报销、项目审批和建章立制等情况。陈杰 摄

  报账单据不完整、报销车次数据畸高、财务经办和审核签字系同一人……一次常规巡察,揭开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副站长曹某某利用单位制度漏洞、串通他人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的盖子。

  “从数据频率来看,曹某某刚开始时还是小心谨慎的,但每次报账的单据,相关负责人都是直接签字,基本没有人仔细查验数据。”办案人员介绍,在贪欲的驱使下,曹某某的胆子越来越大,他伙同渣土车清运企业负责人伪造使用记录,共计虚增渣土环保车643车次,骗取财政资金36万余元。他还与土方工程公司负责人串通一气,通过承诺帮助其承揽项目,收取回扣30万余元。

  “曹某某无论是伪造材料、虚报成本还是截留财政资金用于个人消费,能够屡屡得逞,折射出案发单位财务审核把关形同虚设、二次审核把关缺失、相关负责人盲目签字等问题。”七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曹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最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针对该单位负责人把关不严等情况,区纪委监委给予其谈话提醒处理。

  发出一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解决一类共性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建议建立健全重要、大额采购项目的内控监督制度,规范采购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杜绝单人主导、全权操办、监管缺位的局面……”七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案件查清后,区纪委监委向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找准问题症结,全面排查廉政风险。

  “我们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出示一下财务报销票据,现在报账是什么流程?”3月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联合七星区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工作专班工作人员走进七星区环卫站财务室,开展日常回访检查。

  “现在报账需经办人填单后,由审核人员二次审核报账单据和发票数,确认无误后,再由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字报批。”报账员李理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敲击着键盘,点击上传按钮,把上个月报账信息录入广西预算一体化管理平台。

  “数据一经上传,自治区、市、区各级预算审核部门都可以实时在线查询,实现监管全覆盖、无例外。”环卫站负责人向专班负责人陈宏益介绍,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环卫站立行立改,围绕审批流于形式等制度机制问题,新增财务支出票据、报账二次审核等制度,并应用广西预算一体化管理平台,将财务数据上传云端,实现监督查询“一键直达”。同时,在选聘专职审核人员的基础上,该环卫站还聘请第三方财会机构定期对单位账目进行再次核查。

  “这是案发单位提交以案促改工作情况书面报告后,我们第二次开展回访调查。”陈宏益说,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桂林市纪委监委联合七星区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对案发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联合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部分单位财务报销情况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同步开展抽查检查,既严防案发单位虚假整改,也查找其他单位是否存在类似的风险漏洞。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8轮次,检查市应急管理局、永福县人民法院、市计量测试研究所等8家单位财务票据,发现并推动整改10个方面风险漏洞129个。

  “我们坚持查、改、治贯通发力,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协同,不断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去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42件,处分2135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07份,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182场次、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101场次,累计制定或完善制度182项,有效堵塞制度漏洞。

桂林: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桂林:紧盯改头换面问题纠治违规旅游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