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紧盯关键环节 列单监督护航项目建设

作者:潘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日前来到灌平高速Ⅱ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监督“回头看”,映入工作人员眼帘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日前来到灌平高速Ⅱ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监督“回头看”,映入工作人员眼帘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桂林市纪委监委针对重大项目审批环节多、资金密集、权力集中、权力寻租空间较大等特点,紧盯立项决策、项目审批、资金管理、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开列负面清单,明确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信息沟通、联审会商、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实行清单监督,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G59的重要组成部分,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是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此前,该纪检监察组在监督中发现,灌平高速Ⅱ标段项目推进中遇到梗阻问题,项目建设被迫按下“暂停键”。该纪检监察组深入分析背后责任问题,针对性开列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双清单”,反馈至项目所在辖区新街镇纪委,督促镇纪委“照单监督”,面对面约谈压实梗阻发生地党组织责任,为重大项目建设疏堵清障。

  全州县龙水万穗稻渔生态综合种养示范区是集生产、加工展示、旅游观光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之一。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走访时发现,示范区因缺少专业技术指导,渔业养殖和稻米产量低,稻渔生态种养模式效果不明显,反映出相关部门落实惠农政策上热中温下冷、跟进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反馈至相关部门,通过整改“回头看”的方式对问题进行销号管理。同时室组地联动,统筹县、乡、村监督力量,通过组织召开协调会、与相关负责人谈心谈话,督促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转变作风、靠前服务,选派专家“一对一”提供技术指导,加快推动完善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

  桂林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工程建设领域监督平台,采取综合查询、筛查比对、预警处置等方式,对工程项目进行过程管理、全覆盖监督。截至目前,共调取自治区、桂林市公共资源交易等7个系统近350万条数据,对4100余个招投标工程项目、1800余个重大项目实时跟踪监督,推动项目廉洁高效建设。

桂林:紧盯改头换面问题纠治违规旅游
桂林:廉旅融合 深化清廉景区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