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案件披露 > 正文

电话一拨就能“借”到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刘后国,男,1968年11月出生,湖北省公安县商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任该县毛家港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镇长,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等职。2020年7月,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1月,刘后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刘后国,男,1968年11月出生,湖北省公安县商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任该县毛家港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镇长,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等职。2020年7月,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1月,刘后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把单位当作提款机

  “没有认真接受教育,就是走一个形式。书也好,警示片也好,都看了、都学了,就是没有入心入脑。”刘后国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

  2011年10月至2015年5月,在刘后国任毛家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他放飞自我,既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也不加油充电,偶尔翻翻书皮、过过眼皮、动动嘴皮,将党章的规定、铮铮的誓言都抛之脑后。

  理想信念滑坡的刘后国下农村少了、进农家少了,但应酬却多了、跑县城多了,官威也越来越大了。以致后来有人这样形容他:“重大事项不商议,重要事情不请示;电话一拨就借钱,嘴巴一张就拿钱。”

  经查,刘后国先后私自安排镇水管所虚列9万元工程用于核销个人借款;安排司机王某组织虚假票据核销个人借款2万元、在镇政府报账员杨某手中分5次拿6万元供个人使用;以拨工程款的名义将5万元拨到镇水管所拿出供其使用。

  “2014年上半年,女儿大学即将毕业,我就到武汉、北京等地找熟人、托关系为女儿找工作,花了不少钱。”刘后国交代,以上所述22万元主要用在请客送礼,以及个人日常生活、娱乐消费开支上了。

  “你拿现金是怎么拿的?”

  “都是需要用钱时,先跟报账员杨某联系,要她准备好之后,再通过现金或是转账方式给我。”

  “你在她手中拿钱是怎么办手续的?”

  “一般不办手续,她记有现金日记账,过一段时间就会找我核销一次。”

  ……

  一次次靠权力拿钱,一次次心安理得地用钱,刘后国把单位当作提款机,越拿越上瘾,最终走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把公款借给亲密朋友

  “刘镇长,我这两天急需一笔资金,帮忙想办法筹70万元周转一下。一个星期内还……”2012年8月,该镇一家玻璃制品厂老板黄某,因银行贷款到期急需用钱,向刘后国借款70万元。

  该老板与刘后国都是毛家港镇人,因工作关系由认识到熟悉,再成为无话不说的“亲密朋友”。刘后国当即跟时任镇财管所所长张某联系,让他从“三资”账户中借70万元给黄某“过桥”,交待办一个借款手续即可。

  2013年9月,黄某又找到刘后国,称贷款又快到期,还有100万元的缺口,想继续请他帮忙,一个星期左右还。刘后国见黄某上次还款及时,又如法炮制,安排镇里报账员杨某以“毛家港镇政府”的名义从镇财管所借出100万元,再借给黄某。

  2014年5月,刘后国的同事孙某,因银行贷款到期,找其拆借20万元应急。刘后国随即安排镇财管所所长张某,通过“三资”账户给报账员杨某借款20万元,再转借给孙某救急。

  期间,刘后国利用职务便利,共计挪用公款190万元。“他们常常请我吃饭、打牌、唱歌,让我感觉非常周到、非常热情,而且给人感觉是心甘情愿的。”在刘后国看来,这些企业老板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也不惹事找麻烦,态度恭敬热情、招待贴心细致。渐渐地,他开始把“围猎”者当成好兄弟、好朋友,经常出入宾馆、饭店、休闲会所等,沉溺其中不能自拔,最后被这些所谓的“朋友”温水煮青蛙。

  收现金小到3000大到10万

  “考虑到2013年帮汪某渡过一次难关,以政府名义借给其公司57万多,所以就以此为名,找汪某借了这笔钱。”2014年5月,刘后国的人情往来、日常开支比较大,手头资金紧张,就电话向某米业公司老板汪某“借”了10万元。汪某心领神会,投桃报李,迅速将10万元资金转入刘后国账户,双方没有签订借款协议,也未约定借款利息及归还时间。

  “刘镇长,这是绿化工程的发票,麻烦您签批一下……请您尽快给我拨款,还望多关照。”该镇李某拿出用信封装好的10000元现金塞进刘后国的包里。

  “刘镇长,我代表单位干部职工跟您拜个年,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某镇直单位负责人拿出5000元现金塞进刘后国办公桌抽屉里。

  ……

  经查,刘后国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手、不收敛,先后11次收受企业老板等相关人员所送现金共计17.7万元,大到10万小到3000元不等。

  “我正值人生风华年,事业最顶峰,却倒在组织亮剑的最前排……”刘后国对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态度视而不见,屡屡踩压法纪红线,最终走向深渊。


法院干警沦为追债帮凶
麻醉科主任的自我麻醉堕落之路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