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案件披露 > 正文

毁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桂平市木圭镇原党委书记杨健军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作者:覃世翻 秦京成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杨健军的政治前途和美好人生,毁在理想信念动摇,毁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贪婪上。旁听庭审的100多名党员干部无不感慨:“教训太深刻了!”

  2021年1月,法院公开审理桂平市木圭镇原党委书记杨健军涉嫌贪污、受贿罪案。检察机关指控,杨健军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好处费共计260多万元。

  杨健军的政治前途和美好人生,毁在理想信念动摇,毁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贪婪上。旁听庭审的100多名党员干部无不感慨:“教训太深刻了!”

  杨健军毕业于政法学校,曾在司法部门工作,先后任桂平市白沙镇副镇长,西山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江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木圭镇党委书记。从履历看,他应该更懂得敬畏法纪。事实却恰恰相反。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刚开始,杨健军只是收点酒类等礼品,接受老板出资的旅游。但看到自己辛辛苦苦服务的老板大发其财,杨健军心里失衡了。2012年4月,桂平市某公司开发白沙镇某小区,为感谢时任副镇长杨健军在征地中给予的帮助,送了好处费10.5万元。一来二去,杨健军悟出一个道道——靠山能吃山,靠水能吃水。

  廉洁堤坝开了口子,再也收不住了。杨健军任木圭镇党委书记期间,伙同他人以虚构合同、加大公车维修款的方式,套取公款3.6万多元,其本人分得3.55万元。在杨健军眼里,这是小菜一碟,他已经牢牢盯紧老板的钱袋子,大肆收受工程项目老板的好处费。

  发展到后来,杨健军觉得老板主动送还不过瘾。他对“装聋作哑”的老板,还恬不知耻地伸手“借”“调”。负责江口镇某项目的老板杨某说:“2014年5月,杨健军让我‘调’30万元给他。我支支吾吾想敷衍过去,杨健军就向我下了死命令。考虑到项目还需要他关照,我就勉强答应了。”

  “2018年,杨健军让我借30万元给他买房。我知道这个‘借’,也只是一个借口。”老板曾某某回忆。当时,曾某某的公司没有开工,还没有收入。但为得到关照,也只好筹了15万元给杨健军送去。

  “2018年底,杨健军微信语音联系我,说急需1万元。我很快通过微信将钱转给他。”一个老板谈起这样的经历。杨健军身边的老板“朋友”,成了他随心所欲的提款机。

  木圭镇是广西有名的锰矿产地。审查调查组负责人介绍,杨健军到木圭镇任职后,开始靠矿吃矿、靠路吃路、靠地吃地。杨健军在协调某公司环评等有关事项过程中,分两次收受公司董事长董某的好处费15万元。在矿山执法检查、“复垦复绿”工作过程中,杨健军收受某矿业有限公司老板送的好处费8万元……

  “他给路我做,我会按照每公里不少于1万元的好处费送给他。”老板徐某坦言与杨健军达成的口头“修路协议”。2016年至2020年,杨健军将村级道路硬化工程安排给徐某承建,“靠路吃路”共收受好处费75万元。

  杨健军的贪婪无以复加。从任副镇长、镇长到镇党委书记,他共收取好处费高达84笔。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纪检监察机关逐步掌握杨健军的问题线索。

  2020年5月,桂平市纪委监委对杨健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核查。杨健军慌忙找到行贿人“对口型”,要求对方讲“钱是借的”,同时还伪造已经还钱的虚假事实,企图对抗调查。

  在党纪国法面前,这一切都是徒劳的。杨健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贪婪成性,成为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反面典型。他在忏悔书上悔恨地写道:“从别人送,到叫人给,一步步滑向犯罪深渊……”

  ■点 评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

  杨健军被严肃查处,就是党和人民对他“算账”。他严重违纪违法表现出来的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根子是理想信念滑坡、任性用权、搞权钱交易。

  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造福人民的。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徇私、依法用权不逾矩、谨慎用权不任性、廉洁用权不贪婪。

  “用权任性,必遭反噬”。杨健军案充分证明,权为己所用,以权谋私,必然走向毁灭。

  当前,全党正在以一刻不停、一严到底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务必坚定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权为民所用,用权不任性,唯有这样,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高速公路取土补偿款不翼而飞 顺着银行流水查清侵占窝案
在围猎中迷失——广西合浦县委政法委原书记庞学强严重违纪违法案透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