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灌阳县:聚焦“小微权力”监督 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王思琦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发挥村(居)监督委员会‘探照灯’‘顺风耳’的监督作用,是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现实体现。”

  “我们结合老百姓最关注的防汛救灾、产业奖补、乡贤捐款、集体资金使用等动态村务更新,各项奖补和收入全部上墙公开,每家每户该补多少、该得多少都清清楚楚。”近日,在桂林市灌阳县观音阁乡“五抓”工作例会现场,桃花村村务监督委员严杰如是说道。


  今年以来,灌阳县纪委监委把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作为强化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一环,以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切入点,通过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力量,强化镇村联动监督,打造村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村居环境。


  “责任清单上清楚列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什么、如何监督,也让我们更加明白了自身肩负的职责,增强了大家做好村务监督工作的信心……”灌阳县黄关镇东阳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周运平在参加完该镇第三季度村务监督委员会例会后感慨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行镇村联动监督,探索建立《灌阳县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两例会一清单一评议”工作机制》,明确责任清单、业务指导、拉单检查等4项机制,形成月例行汇报、季下发清单、全年回顾总结的工作惯例,推动乡镇纪委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深入协作、联动监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力护航清廉乡村建设。


  目前,该县已对9个乡镇、142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发放监督清单5次,推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防返贫监测工作、村级财务、民生项目、森林防火等方面开展督查11次,督促整改问题4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组织开展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廉政宣讲团进村头活动,组建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镇纪委书记等为成员的廉政宣讲队伍,采取“集体课堂讲+实地考察讲”等方式,深入各镇村开展廉政党课宣讲,推动廉洁教育在基层入脑入心。


  “发挥村(居)监督委员会‘探照灯’‘顺风耳’的监督作用,是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现实体现。”灌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继续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助推灌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灌阳县:多形式开展清廉学校建设
灌阳县:精准监督保障抗旱保民生工作落地见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