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灌阳县:精准监督保障抗旱保民生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王思琦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看到清冽的河水润透了500多亩晚稻,我心里比吃中秋节月饼还要甜还要香。”

  “看到清冽的河水润透了500多亩晚稻,我心里比吃中秋节月饼还要甜还要香。”中秋节刚过,在桂林灌阳县文市镇吉田村抗旱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陆庚发一边拿着水管帮村民浇水一边说。
  随着连月来的高温少雨天气,灌阳县文市镇吉田村与灌阳县其它旱区一样,田野上正在抽穗的稻田已干枯开裂,果树、经济作物叶子蔫黄,村里三台水轮泵因水坝被洪水冲毁而“罢工”,部分农作物已干枯无收。
  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灌阳县文市镇纪委积极联动全镇21个行政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深入各村收集旱情问题线索,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推动早发现、早整改、早解决,最大限度保障农田灌溉用水,确保水到渠成为农田“解渴”。
  今年以来,灌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聚焦辖区范围内群众饮水安全、大牲畜饮水需求和秋粮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下沉一线,精准监督,压实相关部门和属地管理责任,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抗旱保民生工作落到实处。

  日前,洞井瑶族乡纪委督察组下沉野猪殿村开展抗灾保民生专项督查时发现,架枧坪屯较多农户家中无生活用水供应。同时,督察组得知,由于近期连续干旱高温天气导致野猪殿村架枧坪屯现有水源干涸。为解决群众生活用水困难问题,乡纪委督促乡农技推广站向县农业局、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切实将抗灾保民生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截至目前,该县水利部门进村入户为野猪殿村架枧坪屯架设水管1000米、另找水源头1处,顺利解决好了整屯21户69人的生产生活饮用水。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防旱抗旱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乡镇建立抗旱保民生一把手责任制,重点监督农村抗旱应急调水制度、保供水措施等工作落实情况,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严肃问责,最大限度压紧压实抗旱保民生责任。

  “防旱抗旱工作事关粮食生产安全、事关百姓生产生活稳定,是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我们将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现象严肃问责,持续压实抗旱保民生责任,为赢得秋冬全面丰收筑起坚实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灌阳县:聚焦“小微权力”监督 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灌阳县:深挖本地资源 擦亮廉洁文化底色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