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灌阳县:深挖本地资源 擦亮廉洁文化底色

作者:王思琦 郑韬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清廉广场、清风长廊、廉政文化墙……几年没回来,没想到村里变化这么大!”

  近日,在桂林市灌阳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该县新街镇立足清廉乡村建设在青箱村古民居王家祠堂内举办“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的家风家训收集活动。该活动邀请本村有威望、有资历的老人和相关村民参与王家家训的石碑拓印工作,力求深挖其精神内涵,推动廉洁文化传播,真正让廉洁清风吹拂万家。

  据了解,王家家训共十条,包括孝悌、家族和睦、读书、祭资、宗祠规矩、器物保管、廉耻等十方面内容,是古代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动体现,对弘扬本土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家庭教育意义。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注重培育良好家风家教,今年以来,灌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灌阳古民居集群优势,按照“发掘—打造—宣传”的思路,深掘历代先贤廉洁元素、本地家风家训、名人故事等,打造“寓廉于景”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打造廉洁文化品牌,为清廉建设注入“廉动力”。

  “清廉广场、清风长廊、廉政文化墙……几年没回来,没想到村里变化这么大!”长期在云南腾冲务工的杨大伯近日回到该县洞井瑶族乡桂平岩村半边山屯老家参加全村廉洁家风座谈会,刚进村就感受到浓郁的清廉之风。

  一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打造洞井瑶族乡桂平岩村半边山屯廉洁文化示范点,以“锦里芳规”为主题建设清廉文化广场、清风长廊、清廉祠堂、廉政文化墙等等,把本村先贤名人廉孝故事、优秀传统家风家训等元素融入其中,让村民抬头俯视皆有“廉”景,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凭借浓郁的文化气息,该屯也成为县直各单位开展“党日活动”的首选打卡点。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以县城为中心,将廉洁文化阵地向各乡镇村(社区)“棋盘式”延伸,共建成有影响力的廉政文化示范点6个,在建1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力量,通过开设“家风故事”专栏、开展“弘扬家风”系列报道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清廉桂林·红色灌阳网站,“灌阳纪检监察”“今日灌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本地家风家教故事等,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灌阳县:精准监督保障抗旱保民生工作落地见效
榜样 | 净化政治生态 守护桂林山水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广西桂林市纪委监委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