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夯实新时代人大工作基础

作者:周晓莉
来源:灌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摘要: 近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按照党章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县人大常委会中的领导
        近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按照党章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县人大常委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促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不断夯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思想基础。
  聚焦主题,夯实理论学习基础
       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在学习强国APP、全国人大网络学院、党报党刊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党组班子及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不断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夯实理论之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在谋划推动工作开展上,与县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全面提升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决策水平和贯彻上级及县委决策执行力。

聚焦主责,强化政治建设
       坚持向党委汇报工作制度。开展重要工作、组织重要活动、召开重要会议、人大工作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都做到积极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确保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
坚持党组会议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的事项,均坚持党组先行研究,实行集体行使职权,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统一思想,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凝聚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共识,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更科学、更民主,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党组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党建工作体系和格局,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推动党建思想引领、系统谋划,建立以问题查摆、述职评议、问责追责、整改提升、总结提炼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机制。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全县持续深化“全域党建 清风灌阳”目标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带头召开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剖析问题,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建立问题清单,强化措施整改。党组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参加县委理论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和党组组织的各种会议、警示教育和专题学习,又积极参加人大机关支部所开展的集中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支部党员同志共同学习、相互交流,尽好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聚焦主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长抓不懈。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各项要求,党组成员带头正风肃纪,始终坚持“一岗双责”,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个人重大事项、廉洁从政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带头述职述廉制度。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党纪政纪教育。要求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县委反腐倡廉的文件必学、纪委要求观看的反腐倡廉记录片必看、县委组织的反腐倡廉现场教学必参加;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关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以案示警”警示教育活动,党组成员带头上好专题党课,持续狠抓正风肃纪工作。
 
 




  

 

新街镇: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黄关镇: 强化监督力量 为村两委换届护航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