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灌阳镇:做深做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督 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阳菁、陆杰
来源:灌阳镇纪委
摘要:“你们村清产核资的台账资料是否完善?”“村里的固定资产底数登记是否完善,是否存在漏登、错登等情况?”

    “你们村清产核资的台账资料是否完善?”“村里的固定资产底数登记是否完善,是否存在漏登、错登等情况?”

      为切实有效维护群众利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助力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灌阳镇纪委针对农村集体“三资”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紧盯基层关键环节。持续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要人群,聚焦责任落实。灌阳镇纪委通过采取查阅台账、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将灌阳镇30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尤其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作为重点,同时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实施项目建设情况和“四公开”情况、集体“三资”管理和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指导村“两委”、村集体经济组织每半年公布一次农村集体“三资”运营情况,推动农村集体“三资”情况公正公开透明。并督促各促(社区)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在监督过程中,对村务不公开或不及时公开的村,督查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其立行立改。

      建立监督联动机制。由于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工作存在点多面广的特点,灌阳镇纪委不断探求监督联动机制新方式,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合力监督,切实发挥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激活基层监督力量,加强协作配合,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群防群治的村级监督网。并积极参与到村集体“三重一大”会议中,对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乡镇相关部门反馈,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规范化。

      不断强化以案促改。灌阳镇纪委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针对“三资”管理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抓早抓小,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方式,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使相关党员干部切实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下一步,灌阳镇纪委将积极探索建立村级“三资”管理监督新机制,把纪律亮在明处,把监督挺在前面,层层压实责任,严明工作纪律,精准护航,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灌阳镇:发挥绩效考核作用 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实效
西山瑶族乡:以“廉”为媒 推动清廉建设融合共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