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镌刻在历史长河里的——廉.印象

来源:洞井瑶族乡纪委
摘要:随着清廉灌阳建设的走深走实,我们将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与清廉乡村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穿越历史的长河,历经百年风霜,物是人非,唯有廉声回荡在这青砖碧瓦之间,泽润后世。随着清廉灌阳建设的走深走实,我们将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与清廉乡村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这里是明清两代的瑶汉民族聚居建筑群,具有岭南水乡风格,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出过庠儒、举人、进士等共26名,正五品官员2名,六品官员2名,武举人1名。距今已有680多年的历史。2012年被列入《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名录》,2014年9月获国家民委“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3年11月获广西民族特色村寨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村,更被誉为“建在水上的村庄”。

      信步来到广场中央,有一块清咸丰年间的石碑,碑文内容为清政府“反腐倡廉、兴利除弊、不许扰民”等内容,也就是“廉政告示碑”。

      相传,当时太平天国运动刚刚被镇压下去,社会比较动乱。很多捐官拉虎皮、做大旗,穿着官服、乘坐官轿招摇过市,以官府的名义组织团练,拉夫派捐,毫无节制,到处骚扰百姓,百姓深受其害。为杜绝此类现象,后立碑告示。此碑是桂林市地方禁令的唯一石碑,这也算是当时的“四风”建设的具体体现。

      为了更好将“清廉之美”融入基层土壤,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探索寓廉于景的廉旅融合新路径。洞井瑶族乡以讲好廉政碑故事为主线,建成“瑶乡清韵”廉政碑文化广场,将特色传统文化和勤廉元素等融入其中,以景说廉,寓教于游。将廉政文化与园林艺术、村民休闲与廉政教育有机融合,形成“清(莲)廉一脉、交相辉映”的浓厚氛围,以此勾出山水育廉、家训承廉、清泉润廉、清莲喻廉、池畔倡廉等五大廉政元素。吸引了不少干部群众参观游览学习,并迅速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点。

      走在古民居的青石板路上,看着这穿越百年风雨的古建筑,心中也是感慨万千,好的作风建设,才能流传千百年,至今让人传颂。通过廉政碑所折射的历史光影,照亮的是我们共产党员前行的道路,也是存在于领导干部之间的一把戒尺,更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循的一个标准。古人尚且知“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党员干部更应该加强思想政治素养,法律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论廉皆以知足而不贪不妄念而自律,才能铸就这精神廉政碑。

新圩镇纪委:以有力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洞井村开展廉政主题党员日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