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水车:聚焦移风易俗 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水车镇纪委
来源:水车镇纪委
摘要:“现在大摆酒席的少了很多,以前村里办酒席都要相互攀比,这家有好酒、那家有好烟,现在风气变好了,不管喜事白事也不用碍于面子大操大办了,省心又省事。”

     “现在大摆酒席的少了很多,以前村里办酒席都要相互攀比,这家有好酒、那家有好烟,现在风气变好了,不管喜事白事也不用碍于面子大操大办了,省心又省事。”近日,水车镇纪检干部在村委走访时,谈起村里的“新”变化,邓大哥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水车镇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纠治“四风”为突破口,将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压紧压实各村各部门责任。同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时间节点,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以党风带民风促新风,促进清廉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

      “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通过发出整改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书,及时反馈问题清单并加强跟进督办,督促有关单位履职尽责,有效推动了问题整改。”该镇纪委有关责任人介绍。

       此外,该镇纪委还充分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以挖掘“红军长征过水车”中的“廉”元素为切入点,积极创建乡、村廉政文化示范点,将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崇廉尚德等内容融入其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教育引导群众。

     “红事白事、不攀不比。文明乡村大家创,文明成果大家享......”在该镇修睦村廉政文化广场上,循环播放着《村规民约》。一段段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约”出了修睦村注重移风易俗、美化环境、邻里和睦的文明乡风,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党员和广大村民自觉规范日常行为,共同推动移风易俗,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该镇坚持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在部分村爱心超市设置村民积分兑换,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遵守酒席办理规定等内容纳入,实行积分量化考评,村民根据积分进行礼品兑换,以正向激励规范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践行新风正气。

     “我们把改善陈规陋习、移风易俗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从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出发,聚焦移风易俗精准监督。下一步,将继续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

黄关镇纪委:用好典型案例 深化以案促改
水车:一线监督 护航生态环境保护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