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小小说:父亲打油茶

作者:费柳洁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冯源出生在小县城茶山村,村里人以种茶为生喜喝油茶,以驱除湿气瘴气。冯源的父亲老冯也爱喝油茶。

  冯源出生在小县城茶山村,村里人以种茶为生喜喝油茶,以驱除湿气瘴气。冯源的父亲老冯也爱喝油茶。

  冯源是村里第一个公务员。在冯源收拾行李将要到新单位报到那天,老冯也早早起来,打起了油茶。

  “喝一碗油茶再出发……提神醒脑……”只见老冯熟练地把各种食材放到茶果里,“咚咚咚”打油茶的声音就已在朦胧的清晨响起,不一会儿香味弥漫。

  冯源此时心情复杂,既有期待又有踌躇,猝不及防之下一口热油茶下肚,被烫得面红耳赤,离开茶山村的不舍与踏上仕途的豪情都慢慢沉淀了下来。摸着还发烫的嘴,问父亲今天的油茶怎么这么苦?

  “我多加了一把茶叶。”老冯回答道,“为官之道清似茶,从今天开始,你就是公职人员了,希望你能清正廉洁,带好头、做表率。有空的话,就多回家来打油茶……”

  年轻的岁月总是充满了各种机遇和挑战,刚开始镇上的人还把冯源唤作小冯,后来喊他冯主任,再后来称他冯局长。职位越来越高,冯源肩头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其中就有对茶山村茶叶经济产业、茶山旅游业的推广。

  村里人都说冯局长当官不忘本,是个好官。老冯每次都给回家的冯源打油茶喝,冯源喝着油茶,只觉得口里先苦后甘。老冯说:“茶叶是高洁正气之物。你的心正,这碗油茶就甘之若饴。”

  时光荏苒,茶山村交通干道全面硬底化已经实现,冯源回家再也不用大巴车转三轮车了,但工作越来越忙的他回家次数屈指可数。

  再后来,冯源娶了城里户口的老婆。有一年春节,冯源带着老婆回乡拜年,亲戚拿着冯源夫妇带的新年礼物,交口称赞着冯局长的好。村子里蚊子多、床板硬,冯源夫妇没有过夜。

  临行前,老冯照旧打油茶。可能是因为老婆不爱喝油茶,冯源也觉得父亲这些年打的油茶不如从前了,不仅涩,还苦……

  几个月后,老冯主动要求来城里住,一并带来几大包茶叶,且每天坚持六点起来打油茶。连续半个月,冯源发现父亲每天让给自己喝四五碗油茶,油茶越来越苦。冯源实在忍不住问父亲这是为何。

  “儿啊!这分叶摘选的茶叶要经过反复捶打、开水泡煮、沉渣过滤,才得到一碗清香爽口的油茶。你以为是我放茶叶多了,这碗油茶才苦涩,其实是你的心思不正了。”老冯用力拍了拍冯源的肩膀,“为官得像这碗油茶,需要千锤百炼,也需要过滤掉歪风邪气,希望你不要被利益蒙蔽双眼,心肝保持干净,一辈子经得起社会的挑选、人民的检验……”

  冯源似乎明白了什么。“爸,今天起,我每天给您打油茶……”

小小说丨兄弟俩
小小说|一支竹簪足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