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用好“三个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张宁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象山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好“三个一”,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实现高效、顺畅、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象山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好“三个一”,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实现高效、顺畅、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用好“一套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础。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构建亲情政商关系的重要抓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纳入《关于全面深化清廉象山建设的实施方案》及年度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优化服务保障机制,制发《象山区营商环境监督十项内容》,列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10类涉企相关问题,明确监督重点,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制发《象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组建由7名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及7个室作为牵头服务单位的工作组,主动到11家重点企业开展跟踪服务监督及廉情收集,架起“助企纾困”连心桥。

  用好“一条监督链条”,靶向监督护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扣利益输送、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违规经商、作风漂浮等问题,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地、主体责任落实、政策兑现和履行承诺、政务服务、政商交往等方面,加强“室组地”“室组巡”联动,综合“四不两直”检查、实地调研、谈话提醒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解决制约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开展专项治理以来,共开展相关监督检查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

  用好“一把反腐利剑”,形成强烈震慑。紧密结合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辖区112家民营企业颁发《象山区营商环境监督十项内容》制度牌,通过“最美象山”公众号发布《致象山区企业家的一封信》,公开举报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并对2021年以来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大起底,通过主要领导领办、班子成员包案、直查直办等方式,严肃查处政治站位不高、服务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乱作为、以权谋私等6个方面问题,形成强烈震慑。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处置问题线索8条,立案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提出监察建议1份。

长图|春分·守正
象山区强化监督 打好“蓝天保卫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