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强化监督 打好“蓝天保卫战”

作者:张宁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是否组织对工地渣运车辆开展执法检查?是否及时提醒施工单位规范工地渣土运输车辆使用?”近日,象山区“两个保护”专项监督检查组就渣土运输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

  “是否组织对工地渣运车辆开展执法检查?是否及时提醒施工单位规范工地渣土运输车辆使用?”近日,象山区“两个保护”专项监督检查组就渣土运输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

  去年年底象山区“两个保护”专项监督检查组在一次监督检查中发现:一些工地因为临近年底赶工期和进度,使用了无资质车辆运输建筑垃圾,因此导致渣土扬尘、抛洒滴漏等污染问题时有发生,这不仅影响了空气质量,破坏了城市市容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随即,专项监督检查组立即反馈给区城管、住建等部门,督促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大对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力度,持续优化空气质量和环境卫生。在收到反馈后,区城管、住建等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加大对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的巡查整治力度,通过联合执法、设卡检查、倒查源头,共查处违规运渣车17辆,对无资质运输渣土车辆及对违规运输行为实现了有效打击,确保了城市市容环境的整洁与安全,优化了空气质量。

  扬尘污染是大气重要污染源之一,事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象山区纪委监委将建筑工地扬尘问题整治作为“两个保护”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整合“室组”“室组局”监督力量,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切实以强有力的监督压紧压实“两个保护”责任链条。同时,将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制作成“回头看”检查清单,对照问题清单现场检查、科学研判、提出建议、跟踪督办,通过“清单式”检查、“清单式”销号、“清单式”问效,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督查组已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相关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5处,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辖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象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象山区用好“三个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视频| 节气说纪·春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