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以监督保障“双减”落地 推动教育返璞归真

作者:曹丽萍 杨贵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坚守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监督保障政策走深走实。

  “你们学校是按照什么原则分班的?我的孩子数学成绩不好,想问问有没有补习班?”10月25日,由桂林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教育局等10家单位组成的检查组来到桂林各地中小学实地走访。检查组工作人员以普通群众身份一路与家长、学生交谈询问,并与市教育局以及相关职能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整治工作进展,压实主体责任。工作人员将一线人员反映的建议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在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坚守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监督保障政策走深走实。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驻市教育局纪检组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一线暗访等方式,掌握教育部门工作情况,督促市教育局制定出台《桂林市中小学生“五项管理”负面清单(试行)》,印制发放《2021年桂林市“五项管理”作业本》,覆盖全市所有初中学校包括乡镇初中共202所,覆盖学生127463人。截至10月底,全市十七县(市、区)共查处“黑”机构15个,“黑”培训班7个;已责令停止办学10个,取缔3个,限期整改9个。

  民生难题在哪,监督就跟进到哪。桂林市纪委监委锚定“双减”改革政治监督方向,围绕学生资助、基建项目、招生入学、课后学生托管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回应群众期盼和关切。截至10月底,已联合职能部门对该市10个县(市、区)的37所学校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3条,查实并督促清退市属教育系统违规收费21.79万元,不合理收费22.2万元。

  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截至目前,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已收到反映县(市、区)及市属学校违规分设重点班、占用周末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开办培训机构等各类信访举报件8件;秀峰区纪委监委立案3件3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2人。

桂林市以有力监督护航民族地区共同繁荣发展
广西恭城:常态化约谈提醒 压实"一把手"责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