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钢铁纪检监察战士——观《长津湖》有感

作者:周凌辉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前不久,单位组织集体观看红色影片《长津湖》,共同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前不久,单位组织集体观看红色影片《长津湖》,共同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打造的电影《长津湖》,持续引发观影热潮,打破多项中国影史纪录,正在唤醒国人对新中国“立国之战”的民族记忆,正在激发国人对抗美援朝精神的赓续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钢铁纪检监察战士。

  牢记“国之大者”,夯实斗争底气。“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影片中指导员梅生的话说出了志愿军将士的共同心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国之大者”,是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治久安,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担当历史重任,夯实斗争底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捍卫“铁军”荣耀,保持斗争锐气。“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影片中营长谈子为一语道出了志愿军将士为捍卫荣耀誓死而战的崇高使命所在。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履行专责监督职责,身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打铁的人”,先要成为“铁打的人”、练就“铁打的魂”,锻造一身过硬本领。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斗争锐气,不辱神圣使命,才能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捍卫纪检监察铁军的至高荣耀。

  直面风险挑战,亮出斗争硬气。“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影片中连长杨根思的战斗宣言展现了志愿军将士的钢铁意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诗意的语言总结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善于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其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一点不能低估。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直面风险挑战,坚定斗争意志,亮出斗争硬气,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全力推进清廉桂林建设,为我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为图省事”公款私存被处分 悔不当初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 越是艰难越不能停歇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